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社區型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成果展示
活動地點:金門縣烈嶼鄉東坑社區(清雲祖師廟前廣場)
活動日期:2014-06-10
活動內容:
本次東坑社區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成果展示活動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在金門地區所舉辦的第二次展示活動,藉成果展示活動機會展現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99-102年研發技術及產業化成果,以彰顯產、官、研全方位之努力。為引領國內科技研發創新邁向國際化,技術處透過科技專案計畫整合法人研發能量,推廣技術商品化,協助國內廠商進入國際供應鏈體系及擴展國內重點產業。
 
為了加速創新技術系統曝光及國際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透過成果展示,讓關鍵成果系統得於市場實際使用並加速產品成熟,另一方面也帶動技術商品化之未來可能性;除此之外,活動邀請與中科院合作廠商分享技術商品化心得,讓參展者能充分瞭解最新創新技術及商品化心路歷程。
 
本次活動以「幸福儲能、低碳烈嶼」為主題進行研發成果展示,成果展示區共分為儲能系統區、汰役電池區、模擬及營運模式區等3大展區,共25項展品。為讓技術產業化更具實際性,邀請商品化合作廠商,也是本次展示活動協辦單位--金酒公司董事長、中興電工董事長、中華汽車總經理等產業界貴賓一同上台為聚焦儀式增加新的亮點。
 
本次活動邀請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蒞臨指導,杜次長於典禮中致詞肯定儲電系統研發成果,希望藉由本次成果展示活動,讓儲電系統邁入商業化,一起掌握並爭取全球儲能市場商機。
 
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則感謝中央在金門推展再生能源,並表示這套系統讓東坑社區民眾受惠,希望經濟部、中科院逐步在金門推廣這套系統,協助金門推動低碳政策。
 
中科院院長張冠群並表示,東坑社區儲電系統是全國第一套以低壓併聯群組的方式與市電併聯的系統,其特色是將真實住戶差異化用電需求,透過展示運行驗證儲電系統之供電品質、可靠度與最佳供電模式,提高再生能源供應比率。展示運行的目的二為導入汰役鋰電池,藉此運行獲得汰役電池測試數據,驗證汰役電池關鍵技術,並配合電動巴士之汰役電池重組再利用,可大幅降低儲電系統設備成本。目的三為引領國內增設家戶型儲電系統,且提供業界產品驗試場域,以帶動儲能產業之蓬勃發展。中科院已於103年05月26號與立凱、承德、UL等公司合作推動汰役電池產業聯盟並積極推廣應用於通訊基地台。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隨後也在中科院院長張冠群及中科院飛彈所所長楊睦雄陪同下,首先巡視合作廠商聯展區並聽取飛彈所說明官任國光副所長解說「儲能系統區」、「汰役電池測試區」、「模擬及營運模式區」,呈現台灣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的產業實力。隨後由飛彈所說明官鍾智賢博士解說社區型儲電示範系統,過程中杜次長逐一詢問深入瞭解各項儲能管控技術,對中科院將國防科技成果擴展至民生應用,表達肯定與嘉許。
 
本次社區型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成果展示活動參與人數約200人以上,並成功於媒體上露出14則新聞。活動結束後陸續有廠商(國內外)對社區型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研發成果深感興趣並進行洽談,其中「儲能系統區」占42%、「汰役電池測試區」占38%、「模擬及營運模式區」占20%,顯見後續儲能產業在產、學、研,及上、中、下游極具整合潛力。


* 點閱數2566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