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立會員大會暨成立啟動記者會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會議室及401會議室
活動日期:2015-02-03
活動內容:
一、活動背景:
 
睽諸潮流與資通產業發展趨勢,世界各國無不戮力於本身產業技術之強化與競爭力之提升,其中所採取的重要策略作為之一,即為強化自身於資通產業標準之關鍵智權佈局。為此,成立一個致力於推動國內資通訊產業標準制定之組織,實有其必要性。透過此標準組織,一方面可推動國內資通訊產業標準制定,另一方面可強化我國標準活動與國際/區域標準組織之連結與合作。
 
行政院於103年1月召開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綜合與會委員、專家及先進們建言與共識,彙總議題二「5G產業技術深耕與環境建置」,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之一為推動成立「台灣通訊標準聯盟」,建構區域型標準,期成為通訊特定子領域標準制定的關鍵第三方。
 
經濟部配合行政院推動「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加速行動寬頻服務與產業發展方案」等政策,結合我國產業對標準智慧應用之跨領域產業技術強化與延伸外,亦提前佈署下世代如5G之技術開發與專利布局,協助我國資通產業擴大優勢與能量。
 
承此,工業技術研究院在經濟部技術處之協助下,積極籌劃成立“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並舉辦「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立會員大會暨成立啟動記者會」,會中宣布成立「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
 
二、活動內容:
 
(1)活動重點與訴求
 
以「攜手築平台 眾智耀國際」為主題,舉辦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立會員大會暨成立啟動記者會,期透過此一協會,對內凝聚國內產業共識作為我國資通產業標準制定之統一平台,對外為代表我國產業接軌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之窗口,促成國內資通標準與區域或國際組織之交流合作,保障業者既有競爭優勢並掌握未來商機,促使整體產業經濟蓬勃發展。
 
(2)活動舉辦策略
 
透過舉辦「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立會員大會」,除宣布成立,亦進行多項議案表決,含通過協會章程、協會組織之暫行管理辦法等,並通過華碩電腦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先生擔任首屆理事長、由理事長提名協會秘書長、技術管理委員會召集人等人事,以利展開會務運作,使各技術工作委員會可依規劃據以展開其工作項目,以搶得先機。
 
透過記者會的形式啟動,以「攜手築平台 眾智耀國際」為主題廣邀眾豪傑與會,增加媒體曝光度,使本協會廣為國內廠商所熟知,藉以形成一股群聚效應,讓我國優秀的軟硬體人才,在共通的平台上發揮所長。成立啟動記者會由曾鏘聲理事長主持,經濟部沈榮津次長應邀致詞,並與眾貴賓共同見證我國資通產業標準制定平台成立的重要時刻。此外並安排一「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104年主要活動規劃」專題報告,使會員廠商深入了解協會運作規劃,亦可招募新會員。
 
(3)與會貴賓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曾鏘聲、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杜全昌、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及籌備小組主席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等貴賓應邀出席。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我國的資通產業位居全球極重要的地位,而未來全球創新科技的成長動能,來自「無所不在的智慧」應用,如智慧生活、智慧學習、智慧交通、智慧觀光與互動影音等創新應用,這也是資通產業下一個黃金十年的重要發展契機。期許本協會的成立,在產業界、法人、研究單位及政府的合作下,強化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組織,進而參與國際標準組織,掌握國際趨勢,協助產業進行智財布局及產品布局,提升整體競爭力。
 
理事長曾鏘聲亦表示,國外大廠每每掌握標準的制定權和智財權,且資通訊產業正面臨結構化的轉變,從垂直分工,轉為軟硬體整合與服務導向的商業模式;隨著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的應用,萬物互聯的新世代即將成型。在這個策略轉折點,如何領先技術,建立產業標準及進行具經濟效益的專利布局,讓我國優秀的軟硬體人才,在共通的平台上發揮所長,形成產業鏈,益發重要。
 
三、活動效益:
 
邀集華碩、聯發科、瑞昱、鴻海、中華電信、智易、正文、友訊、宏碁、趨勢科技、大同公司、譁裕、耀登等近50家企業共襄盛舉;總計成立會員大會計91位業界先進位參加,成立啟動記者會計202位業界先進及媒體朋友參加(含32家媒體、45位媒體人士)。
 
而本次成立啟動記者會之媒體露出成果共達75則,公關價值達到新台幣7,284,012元;其中包含了電視新聞4則、平面新聞12則、網路新聞59則。


* 點閱數3867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