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及廠商布局剖析
活動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西特廳204會議室(台北科技大學億光大樓2樓-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93巷旁)
活動日期:2015-07-16
活動內容:
「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及廠商布局剖析研討會」由金屬工業研究中心主辦,車輛公會協辦。針對汽車產業規劃電動化、輕量化、智慧化以及新興市場等議題探討未來發展趨勢。
 
現階段受惠北美與中國大陸兩大市場帶動,全球汽車產業整體呈現穩定成長態勢。而新興市場的成長,更被視為未來全球汽車產業的主要驅動力;尤其東南亞市場所擁有的龐大中產階級購車市場,成為國際車廠與零組件廠的布局重點。此外,汽車產業持續朝向從輕量化、智慧化、電動化三大趨勢。(1)輕量化議題:鋼鐵作為汽車最大宗材料,在全球汽車產業加速輕量化的目標下,各大鋼廠也進一步加強在汽車領域的發展策略、發展先進鋼材提供給次世代車輛使用。(2)智慧化議題:在智慧化風潮與安全法規驅動下,汽車添加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變得更為聰明,各大車廠與零組件廠對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領域的布局也日趨重視。(3)電動化議題:電動車的發展深受當地政策、社會接受度、能源成本等因素影響,且在全球市場的銷售不如預期。但電動車做為小眾利基市場的應用與示範經驗,已在許多標竿國家受到廣泛討論與專注。(4)新興市場議題:東協國家產業政策、汽車產銷狀況、車廠布局情況。透過此次研討會,探討汽車產業在輕量化、智慧化、電動化的發展趨勢及新興市場布局商機。
 
在此次研討會,針對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提出引言議題提供業者卓參。1.新興市場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成長主要動能;2.汽車動力系統持續朝向效能、潔淨發展;3.未來汽車標榜既聰明又安全;4.汽車減重一直是產業努力追求的方向;5. OEM增加平台的使用及模組共用化。
 
講師中鋼公司涂睿帆博士「輕量化-次世代汽車用高強度鋼發展趨勢」分享議題,討論汽車用鋼發展趨勢、AHSS鋼種類、AHSS鋼性能、次時代AHSS開發現況,提出車體輕量化效果以及節能環保安全概念、輕量化成本鋼材vs.鋁材的比較等。講師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陳文仁「智慧化-全球車廠在ADAS的布局策略」分享議題,討論主要車廠ADAS布局案例、ADAS主要市場銷售概況、自動駕駛分類、車廠自動駕駛發展規劃以及技術挑戰。講師中經院溫蓓章博士「電動化-借鏡全球-電動車的利基市場應用與示範經驗」分享議題,討論全球電動車發展動態,並以美國TESLA案例、法國AUTOLIB案例以及日本個人移動載具案例,最後討論汽車產業的利基市場價值主張。講師金屬中心分析師陳靖惠「新興市場-車廠在東南亞市場的布局」分享議題,討論東協國家產業政策、汽車產業產銷狀況,以及車廠布局情況。
 
本活動計50人次出席(業界42位與會)。透過本次活動提供與會來賓2015年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及廠商布局剖析,現場互動交流反應熱烈。


* 點閱數4050
更新日期:2015-08-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