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長演講座談會暨4G通訊應用於環境監測數據傳輸標準制定說明會
活動地點:經濟部標檢局大禮堂(台北市濟南路一段4號)
活動日期:2015-09-04
活動內容:
有鑑於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三讀通過,將會對產業發展、能環政策、及勞工權益造成影響,例如國內南部地區石化產業轉型問題已迫在眉睫,以致企業及勞工皆憂心忡忡。因而本會希望藉舉行會員大會之際,同時邀集相關產業團體與經濟部、環保署等主管機關做面對面的溝通,以取得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平衡。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為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及解決能源問題,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智通所)、中華民國企業環境保護協會,於9月4日(五) 假經濟部標檢局大禮堂,舉辦「經濟部長演講座談會暨4G通訊應用於環境監測數據傳輸標準制定說明會」,活動特別邀請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及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資策會智通所所長馮明惠和產業代表進行溝通座談。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綜觀整個國際情勢,各國紛紛推出產業結構調整,我國不能置身事外,舊的產業結構代表產業只能滿足舊需求,無法創造新的成長動能和就業機會,因此美日韓都在掌握當前全球需求趨勢,包括高齡化、智慧化切入重點產業,智慧系統來促進科技升級和商業應用,強調技術深耕和多元創新。我國應參考他國的經驗策略,配合產業現況瓶頸、擬訂策略,政府和業者積極態度共同來推動產業結構調整。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也提及,資策會為了推動相關資通訊標準,協同業者成立台灣資通訊產業標準協會,進行跨領域整合,在資策會大力推動下,已在植物園荷花池建立示範場所,未來會陸續協同環保協會辦理相關說明會,把標準做更大以凝聚共識。
 
會中特別委邀請前署長沈世宏彙整產業界建議,提出可替代燃煤、建立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方向。例如發展改善馬達的節能技術,因為國內有將近70%的電力用在馬達運轉上,如果可以節省馬達的耗電達到減少用電50%至90%的目標,我國就不需要依賴核能。同時規劃由產業界在國內合作建立能源研發中心,將核心技術留在國內;以及成立智慧城市研發中心,發展智慧自動控制、智慧製造、及智慧城市。另外也將說明如何應用物聯網的概念,將環境監測數據有系統的進行傳輸及分析,制定共通性的產業標準,本活動與會人數102人,期待透過此會議與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襄盛舉,達成4G通訊應用於環境監測數據傳輸標準制定。


* 點閱數2039
更新日期:2015-10-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