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Telematics Taiwan 2015 國際高峰論壇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2樓)
活動日期:2015-10-22
活動內容:
隨著智慧型手機使用率普及、智慧聯網應用興起,民眾對交通及旅運的智慧化服務需求增加,讓智慧聯網車載服務商機可期,我國業者無論在新興車載內容軟體與服務之數量與投入意願上逐年遽增。依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指出,全球車輛數目大約為10億輛,預估2050年將會成長至20~40億輛,2020年聯網汽車將達2.5億輛,並有超過80%的新車將會提供智慧連網服務。
 
為迎接全球智慧聯網車載服務商機,結合今年政府積極推動4G普及化與示範場域積極佈建,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III)與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TTIA)連續四年舉辦、儼然已成為我國車載年度盛會的「Telematics Taiwan」國際高峰論壇,年年吸引大批國內外業者踴躍參與。今年邀請全球知名日本車廠、國際權威市場研究專家、全球最大智慧停車服務商等企業菁英代表,以「下一件大事:智慧聯網車載服務」為主題,與國內業者一同探討車載產業未來布局。
 
本次活動特邀請到全球日本汽車大廠Toyota InfoTechnology Center研發部技術總監那和一成先生、全球最大智慧停車服務商ParkMe創辦人暨執行長Mr. Sam Friedman、ITS世界年會董事會委員同時也是國際ITS專業顧問 Universal Knowhow Consultant創辦人暨執行長浮穴浩二先生、歐洲知名汽車保險商PTOLEMUS Consulting Group創辦人暨執行長Mr. Frederic Bruneteau以及國際知名市場調查機構ABI Research副總裁暨集團總監Mr. Dominique Bonte等國際級的專家精彩分享停車雲端服務創新、聯網車數據應用、UBI車險、大數據商機模式等相關議題,企盼帶給國內廠商最新的市場動態與技術進展。
 
本活動首先由總統府國策顧問施顏祥致歡迎詞揭開序幕,施顏祥致詞時表示,國內擁有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憑藉既有優勢,我國能在具有未來性的車載資通訊領域中找到發揮舞台。迎接即將到來的全球智慧聯網應用商機,我國應加緊腳步推動車載整合性服務平台,推動智慧車載新合作模式與新應用,充分實現以「服務帶動產業鏈軟硬體升級」轉型願景。
 
經濟部技術處致力於車載資通訊產業不遺餘力,成功帶動業者推出新興車載內容軟體與服務,目前已有200家以上相關業者投入,提供我國創新應用服務體驗達35億人次,並促成國際合作100億元以上。未來在智慧行動裝置大量普及、網路頻寬大幅提升、雲端運算、車載資通訊服務供應商生態圈正快速形成的趨勢下,經濟部將著重於聯網智慧車載服務系統與應用的推動,以迎接這一波聯網車輛與智能交通系統的全球性轉變。
 
本次活動除論壇外,大會亦展示經濟部過去投入於車載資通訊的推動成果與特別議題為大會另一個精彩重點。資策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分別展出輕量車況記錄器、基於TPEG傳輸標準之交通資訊編/解碼器、智慧型車輔助應用平台、智慧型路況通知及車速優化行車系統等卓越研發成果,並結合國內外業者如廣明光電、研華、銳俤科技、凱銳光電、峰高科技、網際智慧、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台灣微軟、台灣羅伯特博世、香港商意法半導體、賽恩特、艾瑞森特、歐洲商務協會/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亞洲計畫、Rogue Wave Software Asia Pacific等產業代表聯袂展示其創新前瞻技術與服務。
 
今年活動亦規劃特別議題時段,透過7場國際業者特別議題能於B2B媒合平台上分享與商機交流,期以多元的方式建立國內/外產業合作的平台,協助業者推廣自家新產品與服務,創造跨國、跨界合作機會。
 
壇講師代表陣容堅強獲得熱烈迴響,當日出席超過485位來賓,包含華創車電、研華科技、宏碁、遠通電收、廣明光電、車王電子、福特六和、納智捷、台灣大車隊、鴻海精密、台達電、神達電腦、IEEE、台灣微軟、台灣羅伯特博世、IBM Taiwan、GARMIN...,其中工業電腦、汽車電子、資通訊相關業者佔88%,且與會來賓中約85%為公司的中、高階管理者;另外其他與會產業類別廠商有創投、IT人力配置、生物科技及金融保險等業者,也顯示車載資通訊相關議題受到跨領域單位的重視。
 
資策會智通所車載技術團隊致力於車聯網相關技術與應用,車聯網服務平台的關鍵元件『車載機單元』、『使用端應用服務』、『車聯網雲服務』與『即時交通資訊』是主要研發方向,舉凡復康巴士、DRTS(Demand Response Transit Service)需求反應式運輸等綠色旅運服務,都可滿足民眾省時便利需求,提高車輛運輸公司的營運效率;「iTravel-智慧旅運平台」則是提供旅客輕鬆規劃旅遊行程,搭配完整的大眾運輸接駁資訊,提高旅遊品質;對於駕駛者而言,透過微車機與車上設備記錄車況與駕駛歷程,隨時掌握車況與故障風險,提高行車的安全性;而TPEG(Transport Protocol Experts Group)交通及旅行資訊傳輸標準的編碼與解碼實作,則有利於提供交通事件、停車場、天氣、即時交通路況以及燃油等資訊,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車載機呈現在使用者介面上,以貼近消費者需求,此一國際標準之普及,搭配國際級車廠的支援,將能更有助於擴大車載市場發展。
 
此外,資策會智通所現正積極與國內外車廠與車載產業鏈企業合作,共同發展創新高價值的解決方案。在全球汽車大廠福特汽車與資策會的共同努力下,福特將我國納入其「全球智慧移動藍圖」(Ford Smart Mobility)之一,共同舉辦「雪山隧道改善計畫」,廣邀我國以及世界各地APP應用程式開發者,以科技改善人們行的方式,疏導雪山隧道交通堵塞問題。資策會智通所團隊將致力於協助整備國道五雪山隧道相關公開交通數據資料,提供挑戰者進行分析研擬對策,期望產業跨領域專家或團隊進行創新提案,共同擘劃新世代的交通運輸模式。
 
整體而言,與會來賓對於本論壇所規劃之全球熱門議題及成果展示表達高度熱情且深感興趣,全天候的活動至下午時段,仍舊座無虛席,特別議題更是獲得熱烈迴響,與會業者更把握休息時段和講師進行積極的交流與互動,並期待2016年再度於台北相聚。


* 點閱數4149
更新日期:2015-11-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