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ITIS智網分享會-智慧型紡織品營運模式分析
活動地點:臺北科技大學第六教學大樓B2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
活動日期:2016-03-24
活動內容:
社團法人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於3/23~24舉辦「2016年第十屆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議題:紡織生產力4.0。面對德國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的趨勢,政府為產業轉型十年大計取名「生產力4.0」,而紡織業正是其中一項重點產業。為協助我國產業跟上國際腳步,貼近趨勢佈局,本屆研討會特別針對「紡織生產力4.0」議題,邀請來自德國、比利時、荷蘭、英國、瑞士、白俄羅斯、烏克蘭、日本等與我國共九國紡織領域專家齊聚一堂,發表近20場之專題分享,為國內紡織產業帶新的契機。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ITIS計畫主持人鄭凱方應邀發表「智慧型紡織品營運模式分析」。
 
此次活動與會主席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卓欽銘、工業局局長吳明機、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董事長杜紫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白志中,並邀請產業界重要來賓包括高逸董事長高樹勳、傑頂總經理曹文雄、展頌副總經理詹宗遠、美名格總經理陳錦惠、南緯副總經理劉介正、明基副總經理劉培毅、旭順總經理侯西添、弘裕副董事長陳金鳳、世堡董事長羅忠祐、台灣科德寶總經理梁宗德、五英總經理陳光宇、三新副總經理顏炳煌、三芳協理鄭國光、南亞協理廖德超等。
 
會議首日針對紡織工業4.0議題先進行探討,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介紹我國「生產力4.0推動的作法與未來展望」。本計畫主持人鄭凱方應邀發表「智慧型紡織品營運模式分析」,主要內容如下:
 
(一)智慧衣市場前景
 
根據IMS Research(2014)的估計,2016年穿戴科技的市場規模約35億美元,此規模並非如各界所期待的快速成長。就應用領域而言,以娛樂應用的成長率最高、以健康照護的市場規模最大。
 
(二)代表性產品:運動、中高齡居家照護
 
相較本計畫於 2014年所觀察的代表性產品,如DOCOMO與Toray推出智慧運動衣 Hitoe、Lululemon sport Heart Rate Monitor bra、adidas micoach Smart apparel,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推出更讓人驚豔的商品。
 
(三)智慧衣市場為何尚未發光發熱
 
很顯然的,智慧衣截至目前為止,並未如智慧型手機、輕量羽絨等大幅改變普羅大眾的生活,而一般民眾也都認同智慧衣的價值,究竟為何未能讓消費者真正花錢消費?是不是智慧衣相關的商品或服務未能觸及消費者真正的需求?
 
(四)探究使用者需求
 
使用者需求必須由演繹而來。紡織所ITIS計畫於2015年從中高齡族群的生心理變化、社會角色變化、健康及生活自理、消費行為及使用需求,整理出八大智慧型紡織品商品或服務的設計概念,包括「健康」、「抽離」、「提醒、紀錄」、「安心、安全」、「便利、省時」、「尊嚴」、「連結」及「有趣好玩」等。商品設計的發想:可顯示運動強度的燈號之智慧型運動服飾,透過衣服上的發光小熊與路人互動,並且藉由外界鼓勵,激勵自己達成目標,讓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願意運動。
 
(五)智慧生活的突發奇想
 
以智慧衣為基礎的ECG,作為生物ID辨識,結合金融提供金融履約保證,同時結合大數據做商品推薦。想像未來以ECG取代密碼,信用卡或門禁卡即將消失…事實上,這樣的情境離我們並不遙遠,中國大陸已有業者即將付諸實踐。
 
自1997年起產業用紡織品協會即聯合紡織所共同主辦「國際產業用紡織品研討會」,至今已達第10年。歷年來,更透過經濟部紡織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協助邀請專家以及國內紡織業界熱心地引見,使本研討會在國際上能見度大增,吸引國際廠商及團體來台,與此同時結合B2B商機媒合,促成多筆採購合約及技術合作等成效。本屆會議以「紡織生產力4.0」議題,共吸引111人次參與,其中智慧型紡織品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本計畫主持人鄭凱方的知識分享,儼然已引爆新一波話題,為業者注入新思維、新契機!


* 點閱數2549
更新日期:2016-05-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