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6 CIE-Taiwan 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6-05-23
活動內容: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台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辦之2016 「CIE-Taiwan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於2016年5月23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中心召開。在CIE-Taiwan (台灣照明委員)大力推動下,我國LED照明產業已從技術研發,延伸到主導國際標準制定,同時並邀請先進國家主席來台交流,見證國內照明產業技術的蓬勃發展與應用外,並帶來國際照明最新發展趨勢。
 
因應CIE近期提出的重要研究課題與最新照明趨勢,本次2016 CIE-Taiwan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很榮幸邀請CIE副會長亦是日本東京工業大學(To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Yoshiki Nakamura (中村芳樹)教授,介紹基於亮度影像評估不舒適眩光;以及CIE-Australia會長Tony Bergen,介紹CIE在光與照明標準扮演之角色,協助國內廠商思考如何利用我國優勢營造優質照明環境,產業如何往高附加價值之專業照明以攻占全球LED及照明市場。
 
全球先進國家積極爭取國際標準主導權,經由國際性標準制定組織採納、或以企業聯盟機制所形成並通過市場競爭的國際產業標準,往往能帶來產品上的優勢。技術處積極支持CIE-Taiwan持續推動LED國際標準運作及我國LED標準短中長期發展藍圖,加乘國內LED產業既有標準與技術能量,強化我國標準專家參與國際標準的影響力,至今已協助完成21件標準制定,內容涵蓋基礎、元件、模組、光源、燈具、系統、環境。
 
未來照明是以光提高生活品質與福祉,照明不僅是強弱與色彩變化,且朝以人性化照明發展,適時適地的使用適合的光,這樣的趨勢與需求預計將帶動下波經濟發展與帶動產業革新。CIE-Taiwan除了積極連結此CIE的發展重點,掌握先進照明的發展標準外,更朝強調舒適性照明與健康優質照明之發展,思考如何利用我國優勢營造優質照明環境,產業如何往高附加價值之專業照明以攻占全球LED及照明市場。
 
近期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合作,於台北市環河南路第三層中興橋至桂林路之間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提供路燈即時監控、自動報修、分時調光等智慧功能,讓路燈變得更聰明,同時還能節能減碳。又於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建置「LED快速道路路燈標準實證場域」,將該路段原有250 W高壓鈉燈替換為LED路燈,提供高演色性及優質照明的路燈。這些大宗示範案例有助於國內照明相關業者達到經濟規模,將更有資源投入研發智慧化照明等新技術。對外則有助於進軍全球LED路燈照明的政府標案市場,刺激國際行銷人才與海外跨國工程公司合作之需求。
 
CIE-Taiwan將持續擔任各界合作交流平台,推動我國在照明技術上不斷地求新求變,透過參與國際照明標準制定,使業者有機會獲取國際大廠推動照明標準的重要資訊,形成訂定國內「光學與照明」標準的共識,進一步協助國內照明產業開創全球性事業,更能創造全球照明技術的應用服務。


* 點閱數1949
更新日期:2016-06-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