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生技中心授權聯亞藥業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簽約記者會
活動地點:遠企國際大飯店B1華西園廳
活動日期:2016-02-18
活動內容:
2015年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美國「精準醫療」元年來臨!此次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法人科技專案支持下,經過多年的努力所研發出的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乃透過基因檢測或偵測特定蛋白表現量來篩選病患,因為真正做到「對症下藥」,讓病患獲得更好的療效與更佳的生活品質,此研發成果可說完全符合全球「精準醫療」的新藥產業發展趨勢。
 
此次生技中心授權聯亞藥業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簽約記者會希望透過舉辦記者會的方式,讓產業界及市場上能充分了解生技中心針對精準醫療世代來臨,能做出完全符合市場趨勢的新藥商品。記者會現場藉由淺顯易懂的動畫影片,讓現場記者在最短時間內理解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的技術能量為何,同時也安排計畫主持人在現場回答記者及與會業者的問題。
 
技術處生醫科科長劉淑櫻致詞時指出,生技醫藥為知識密集且具跨領域技術整合的新興產業,尤其醫藥產品的高附加價值,增進人民的健康福祉外,關係著國家的經濟與醫療體係發展,已成為各國列為優先推動的重點項目。經濟部經由「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執行,提供生技新藥公司在技術、資金與人才之租稅優惠措施、鼓勵廠商投入生技新藥開發。截至2015年10月底,已有93家廠商經審定為生技新藥公司,生技新藥品項更高達222項,其中更已有28項生技新藥取得上市許可,並有13個人類用藥已經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階段,鼓勵我國生技新藥公司投入生技新藥的研發,經由資金募集讓多數生技新藥的研發朝向商品化階段邁進,有助我國生技產業之投資增加。2014年生技產業營業額已達2,886億元,民間生技投資金額更超過458億元,相較2013年成長9%。另外,2014年底我國累計有88家生技公司成功上櫃,顯示我國生技產業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產業持續成長。
 
該計畫將持續透過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的支持,結合聯亞藥業之研發能量共同開發,透過產、學、研充份分工合作與相互經驗學習,加速建立我國生技製藥產業上中下游整合,將更增加國內生技製藥業者投入國內自主新藥開發之信心與成效,讓更多的國內業界有意願投入新藥研發的行列,並讓各國看見我國在新藥開發的實力,加速帶動國內整體生技製藥產業躍升,讓我國得以成功與國際市場接軌,成為亞太生技產業重鎮,而這正是此次生技中心授權聯亞藥業的重要成效,期待RAF激酶抑制劑標靶藥物能成功上市。
 
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指出,癌症新藥前景看漲,生技中心繼續領頭搶進。長久以來生技中心執行經濟部法人科技專案計畫,主要扮演生技醫藥產業價值鏈之中游「扶育加值」的角色,承接上游學界優良的新藥研發成果,進行研發中游加值後,再技轉給下游的國內生技合作廠商,多年來已累積豐富癌症新藥開發技術與經驗,提升產品競爭力與價值,搭配專屬授權及技術移轉,積極協助國內生技業者進行後續之臨床試驗,提高業者投入癌症新藥開發之意願,進而增加國內生技產業就業機會,並創造生技醫療產業附加價值。
 
目前癌症治療的標準方式主要為手術、化療與放療,然而這些「焦土戰術」療法的抗癌效果往往有限,而且病患必須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與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抗癌藥物的發展轉為「對症下藥」的標靶藥物,如今更逐步邁向「個人化醫學」的趨勢。過去傳統的化療為制式療程,病患能使用的藥物大致相同,但治療效果卻因人而異;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與人類基因的解碼後,病患癌症基因組態的差異成為醫生用藥的重要參考,藉由基因表現的差異,醫生可選擇最適當的標靶藥物,設計出病人專屬的療程,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達到最佳療效,以增加癌症病患的用藥信心與治癒率。
 
生技中心研發出的RAF激酶抑制劑(DCBCO0902)正是一種以個人化醫學概念所發展出的標靶新藥。臨床上使用RAF激酶抑制劑搭配基因診斷試劑(companion diagnostics),挑選出具BRAF基因變異之癌症病患,鎖定黑色素癌、結腸癌、肺癌、甲狀腺癌中具BRAF變異的病患進行治療,針對這些病患施以RAF激酶抑制劑治療,病患將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用藥與副作用,並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DCBCO0902從藥物設計合成、藥理、藥物動力學、製程開發、藥物生產與毒理等藥物臨床前準備工作,由生技中心自主研發並整合內外部的資源,開發出的藥物更同時兼顧新穎性、有效性與國際競爭力,足以證明生技中心具備國際水準之小分子癌症新藥開發能力。


* 點閱數3232
更新日期:2016-07-0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