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產業創新商業模式與智財評價論壇
活動地點:高雄國賓大飯店
活動日期:2017-02-10
活動內容:
隨著金融科技(Fintech)及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產業創新與商業模式發展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在本處支持下,財團法人磐安智慧財產教育基金會與日月光集團、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並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國際技術授權主管總會中華分會共同協辦之「產業創新商業模式與智財評價論壇」,業於民國106年2月10日(星期五)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本論壇係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以及本處專門委員周錦煜親臨致詞,會議出席人數達160人次,不僅帶動產官學研間之實質交流,更激起產業創新與智財發展的火花。
 
財團法人磐安智慧財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劉江彬表示,本次論壇之議題與高雄產業發展非常有關係,不管是哪種型態的公司,如果沒有在商業模式持續進行變革,很難保持其競爭力,而變革中涉及產業併購、升級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以商業併購為例,一家公司有無專利、品牌、版權、商業祕密等價值,在商業併購中是相當重要的,而本次論壇所邀請的講者與這些議題都很有淵源,請與會貴賓把握機會進行交流。
 
本論壇分成兩個場次,第一場次主題為「企業轉型與智財評價」,主持人為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徐小波,第一位主講人為磐安智慧財產教育基金會資深顧問陳桂恒主講企業轉型之成敗關鍵,並介紹企業轉型的定義、指標等,同時分析影響企業轉型與新創公司成功失敗之關鍵因素,包含外在環境與內部影響因素,以探討創新創業成功金三角-技術、資金、人才之營運與管理模式;第二位主講人華淵鑑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淑珍則主講智慧財產評價,介紹常見的智慧財產權評價目標,包含買賣交易、技術作價入股、授權、稅務價值、財務報導、法律訴訟、財產分配等,並由案例分享與解析評價的流程與方法,以及在企業併購中,智慧財產權評價所扮演的角色及其運用;最後則由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針對企業併購之機會與挑戰提出實務建議。
 
第二場次主題為「企業併購成敗關鍵」,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主持,首先由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主講企業併購之機會與挑戰,指出企業併購的基本原因係來自於替股東創造價值-透過規模經濟、Time to Market、垂直整合及多角化經營等來創造公司價值,除分享半導體產業併購實例外,亦探討現今跨國併購所帶來的挑戰,包含文化因素、國家與公益審查之不確定性、競爭法與風險造成鑑價的困難度等;其次,由生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法務長張振倫主講國際企業併購之考慮因素,深入解析跨境兼併與收購之實務操作與流程,包含監管與審批法規及制度、收購之交易結構設計模式、稅務考量、法律盡職調查、交易檔及交割與交割後之注意事項等;德國萊茵集團大中華區副總裁簡兆良則分享公司併購實務,以其自身經驗分享併購的流程、取標選擇、MoU談判、實質審查以及合約與併購後之整合等;最後由磐安智慧財產教育基金會資深顧問盧文祥針對企業併購所面臨的挑戰,提出看法與建議。
 
論壇最後,邀請共同主持人磐安基金會董事長劉江彬及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徐小波,共同討論人磐安基金會資深顧問陳桂恒、磐安基金會資深顧問盧文祥與德國萊茵集團大中華區副總裁簡兆良進行綜合討論,針對整場會議主題進行交流討論,現場與會者提問踴躍,會後迴響熱烈。


* 點閱數1195
更新日期:2017-02-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