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具真實感的VR消防培訓系統「FLAIM Trainer」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1-16 17:00
作者:軟體產業研究中心/資策會

降低培訓的危險性、成本,以及提高培訓效率,並且讓消防員熟悉多樣火場情境與指揮調度的宏觀視野,是結合觸覺技術的VR消防培訓系統「FLAIM Trainer」強調的價值。「FLAIM Trainer」是由澳洲Deakin University的 Institute for Intelligent Systems Research and Innovation(IISRI)於2017年所研發。IISR並成立新創公司「FLAIM Systems」,負責FLAIM Trainer的商業化以及銷售,FLAIM Trainer已在澳洲、美國、英國等國家銷售。

一、可彈性模擬各種火災情境,提高培訓效益

FLAIM Trainer提供數種VR消防培訓場景,例如基本的消防水帶使用技能、或房間(廚房)火災、飛機(泡沫)、氣瓶冷卻(沸騰液體膨脹蒸汽爆炸)、車輛和大型火災等救火培訓;也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培訓場景。在2019年澳洲森林野火延燒數個月時,澳洲國家消防局曾對FLAIM Trainer進行試用,試用後表示這套系統可以快速達到訓練成效。大火中有許多志工參與救災,然而森林大火在現實中很難模擬其場景立即進行培訓,FLAIM Trainer讓志工沉浸在有如森林大火的情境中,從而快速學習救災技能。

二、專利的觸覺回饋系統讓VR培訓更具真實感

FLAIM Trainer整合VR頭罩/呼吸器、專利觸覺回饋系統、熱體感消防服、以及VR培訓場景及相關應用程式等重要元件,提供獨特的訓練體驗。VR頭戴裝置與呼吸器結合,在消防瞄子(Nozzle)設置VIVE Tracker,經由HTC的VIVE Pro Eye眼球追蹤技術,讓 FLAIM Trainer 能即時偵測、並分析受訓消防員的視覺動線,讓教練能提供即時的回饋,教導正確的救火觀念。

三、改善傳統培訓不足之處並且提供既有產品新的市場

消防員的訓練過程危險且昂貴,建立有效的培訓硬體設施及救火場景往往需要龐大的經費及空曠地點;另一方面,培訓場景的硬體環境建置後,培訓模式也往往固定不變,然而真實的火場是多變的,因此愈來愈多的國家,引入VR救災培訓方式,改善傳統消防員訓練不足的地方,強化消防員面對火場的壓力承受度與應變能力、提升火場救災效率與安全。

點閱數10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