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淨零排放浪潮下全球金屬加工產業發展趨勢與應用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1-11 17:00
作者:簡佑庭/金屬中心

一、前言

全球逾130多個國家陸續宣示2050年前將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與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亦陸續公告正式施行時間,除優先針對碳密集的初級產品進行納管,美國亦進一步規劃將納管範圍往下游延伸,擴大至碳密集產品,未來或將包含我國金屬材料產業在內的二次加工品項。

二、金屬加工產業積極布局低碳轉型

綜觀近年美國/英國/歐盟等國家科研計畫概況,多以探討淨零排放議題為主,計有26筆,整體占比51%;在科研計畫數量部分,以英國39筆居冠,其餘為美國8筆、歐盟4筆;在科研計畫類型部分,概可分為成形、銲接、鑄造與其他等四大領域,以成形為主、銲接居次。美國/英國/歐盟等國家科研計畫布局分析。

三、結論與建議

因應國際間多數國家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與目標,全球金屬二次加工產業積極在材料端與製程端進行布局。其中,在材料部分,國際大廠積極布局可回收、低碳、輕量化材料開發與應用技術;在製程部分,多致力於輕量化材料加工技術與高精度加工技術,並透過產品設計提升使用效率達到減碳效益。


點閱數68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