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4-04-10 12:00
作者:洪齊亞/資策會

一、Li-Fi技術發展背景

「光保真度(Light Fidelity, Li-Fi)」為運用可見光進行數據傳輸的通訊技術,最早出現於2011年英國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的Harald Hass教授針對利用LED光源進行無線影像數據傳輸的TED演講當中。此後,Li-Fi作為光通訊技術的代名詞,並被視為繼Wi-Fi無線電波後的次世代通訊技術。根據Deepak B Kuttan等人在2021年第二屆智慧電子與通信國際會議(ICOSEC)於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發表的研究—光標籤:無線通訊之未來,Li-Fi是基於光纖的無線通訊技術,透過10 GHz的無線電頻率傳輸,僅需開關燈光即可進行數據傳送,速度能達Wi-Fi的百倍。

二、基於Li-Fi技術之XR應用

據Verdict新聞轉載Global Data專利分析統計,自2020年至2022年,有超過440間公司從事Li-Fi通訊相關的解決方案開發與應用,以Panasonic、Signify擁有多項專利,並以Walmart擁有相對多元化的應用。如Panasonic最早於2016年開發智慧型手機能讀取光源發射資訊的專利技術LinkRay(原先稱為Light ID),在日本運動品牌ASICS品川站店打造結合LinkRay的產品功能閱覽、線上商店導購體驗,並於2017年在美國加州彼得森汽車博物館部署LinkRay連結門票購買、展覽優惠相關活動。甚至在2019年由多家公司聯合成立光通訊聯盟(Light Communication Alliance, LCA),並定期舉辦Li-Fi 大會。

三、MIC觀點

觀察當前國內運用情況,臺灣XR(延展實境)空間互動軟、硬體開發公司「光時代」,將運用光通訊傳遞定位資訊與內容數據的技術稱為「光標籤」,意即由LED編碼發射模組輸出帶有特定ID編碼的光譜,再讓用戶透過具有鏡頭的手機等裝置進行掃描,以讀取其傳遞基於位置的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適用於室內/外、日/夜環境等情境,而國內如實境共創(AR PLAZA)等廠商亦以此代稱。

點閱數2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