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機器人銀髮商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6-12-28 10:55
單位:工研院IEK
作者:黃仲宏

  機器人的產品項目逐漸廣泛,但其發展時程、應用和普及化等潛在影響仍有待觀察,尤其是有別於產業用的服務型機器人。目前有關其市場規模的預測不斷推陳出新,經研究觀察,推論出機器人銀髮商機的關鍵點在於優良的語音溝通,且機器人的功能要與現有的3C產品或是輔具有一定的區別。

  服務型機器人是提供人類服務或具備與人互動的裝置,例如掃地、照護、導覽、醫療、陪伴等。全球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從2011年的36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的178億美元。大幅成長的主因為少子化影響的庶務人力短缺以及智能家居、醫療照護所衍生的無人化多元載具應用需求。

  日本產官研開發多元的照護輔助裝置,以滿足照護高齡者的需求是日本福祉機器發展的重點。而在機器人方面,可漸漸看出有別於輔具的技術發展:一、發展可靈活操作物體手指的機器人,透過感測技術,讓機器人產生像人的動作能力。二、讓機器人擁有像人一樣的判斷能力,透過深度學習技術讓機器人的智慧不斷地提昇。三、機器人之間有彼此溝通的能力,運用物聯網技術將機器人整合,使其可互相溝通且訂出決策。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語音技術加值拓展機器人銀髮商機
點閱數67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