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抗癌最前線─組合式免疫療法強勢登場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6-21 14:00
作者:王意婷/生技中心

癌症免疫療法發展迅速,自第一個免疫檢查點抗體新藥Yervoy問世帶給癌症患者治療新選擇後,Opdivo、Keytruda及去年甫上市的Tecentriq不斷的給癌症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儘管這一類療法一戰成名,但仍然有超過60%癌症患者對免疫療法無作用,甚至部分患者因為免疫相關不良事件(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 irAEs)發生必須停止治療。因此,近2年來業者及各大研究單位開始對於組合式免疫療法具有濃厚興趣。

癌症免疫組合療法有多種組合方式,主要分為:

1. 免疫檢查點抗體合併應用:CTLA-4單株抗體主要是活化免疫細胞使T細胞辨識並毒殺癌細胞,這與PD-1/PD-L1單株抗體的作用機制不同;CTLA-4與PD-1/PD-L1兩類抗體合併使用可增強T細胞免疫活化程度及抗腫瘤細胞的效果。

2. 免疫檢查點抗體與其他癌症治療藥物合併應用:藉由免疫檢查點抗體活化T細胞特性加上針對特定癌症的標靶藥物、癌症疫苗或小分子抑制劑,雙管齊下增加對抗腫瘤細胞的毒殺效力。

3. 免疫檢查點抗體功效強化應用:藉由生物製劑合併使用增加腫瘤細胞表面PD-L1表現強度,大幅提升免疫檢查點藥物的療效。

組合式療法帶來癌症治療新希望,目前研究充滿正向的實驗數字確實會讓人心動,然而當提高治癒效果的同時,必須考慮到其衍生的副作用及醫療費用是否也加倍。對於大多數無嚴重副作用的患者,使用組合式療法主要的問題是藥價過高,Yervoy一年標準療程約13萬美元,Opdivo一年療程約15萬美元,兩者合併使用一年總花費高達近30萬美元(約新台幣950萬元),治療成本相當高。

癌症組合式免疫療法雖然有亮眼的成績,不少公司積極投入不同的組合模式中,但雙重副作用及高藥價的影響下卻會讓人暫停治療的腳步;因此朝低副作用及較低藥價的組合式藥物的研發,將會是在未來預期可以於癌症免疫治療領域中成功的關鍵,我們將拭目以待。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抗癌最前線-組合式免疫療法強勢登場

點閱數341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