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循環腫瘤細胞分離技術發展現況與市場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8-23 10:30
作者:蔡孟男/工研院IEK

根據BCC Research的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市場規模約為19.7億美元,包含循環去氧核醣核酸(circulating cell free DNA,cfDNA)檢測的市場規模約16.9億美元,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CTCs)檢測之市場規模約2.7億美元,以及尚處早期發展的外泌體(exosome)檢測市場規模約1,610萬美元。目前主流檢測應用是以cfDNA為主,2016年占整體市場的85.4%,預估2020年可達到37.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2.2%。而CTCs檢測的市場占比則為13.8%,預估2020年可達到6.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2.7%。因此,不論是cfDNA,或是CTCs的檢測應用市場的技術發展,都是帶動液態切片市場快速成長的重要技術。

若由應用層面分析,目前cfDNA的檢測主要應用於非侵入式產前檢查,2016年市場規模約14.3億美元,而應用於癌症檢測的市場規模則為2.2億美元,其他應用檢測則為0.4億美元;相對的,CTCs目前僅用於癌症的檢測,2016年市場規模則約為2.7億美元。由此可發現,cfDNA雖是整體液態切片檢測的主流標誌物,但以在癌症檢測應用層面,CTCs的癌症檢測應用市場也相當龐大。

早期的循環腫瘤細胞分離平台主要透過抗原抗體標誌物偵測細胞數目,將細胞數目的多寡應用於診斷病患或評估治療的成果。隨著基因體學、細胞生物學的快速發展,以及基因定序的成本下降,新一代的循環腫瘤細胞分離技術則聚焦於分離出仍具有活性的循環腫瘤細胞,以便進一步偵測循環腫瘤細胞的基因與蛋白質表現,用以協助癌症治療程序,包含藥物的選擇、藥效評估,甚至是藥物的開發研究。目前新一代的循環腫瘤細胞分離技術的效能大致上都優於早期的技術;然而,不論透過大小、梯度,或是免疫層析;每經過一次分離,樣品內的細胞就會耗損,讓原本就稀少的循環腫瘤細胞更難被捕獲。由此可知,分離時間、自動化程序,仍是維持細胞的活性的技術發展關鍵要素,因此除了發展更有效率的微流體通道,避免過大的稀釋倍數造成的細胞耗損外;降低細胞滯留於分離系統內的時間,維持細胞分離後的活性;以及提高分離系統的靈敏度,避免偽陰性問題,仍是未來技術發展的關鍵。

開發循環腫瘤細胞分離相關的技術平台系統,需累積大量的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後進廠商的進入門檻高;目前新一代產品仍未形成標準,國外廠商的紛紛投入學術與臨床研究以累積能量。台灣廠商在微流體、影像辨識、自動化控制與細胞分離技術擁有不錯的發展基礎,也已有廠商整合光電、自動控制、影像辨識與生物技術,投入開發全自動的循環腫瘤細胞分離平台,並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進行臨床研究,未來完成臨床驗證仍有機會競爭國際市場。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循環腫瘤細胞分離技術發展現況與市場分析

點閱數144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