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合成生物學 Synthetic Biology 市場應用概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12-13 11:30
作者:林怡欣/工研院IEK

隨著基因定序新技術開發、AI Technology & IT技術發展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拓展,引領生物科技產業創造新契機。其中,在基因編輯技術領域中CRISPR的突破性發展,大大加速DNA合成與合成生物學的進展。

根據BCC Research市場資料顯示,2016年合成生物學估計可達到38.98億美元,其中以利用合成生物技術所生產之產物占比最大,占整體市場規模的71.8%,其次為開發合成生物學技術與其工具(合成基因與生物體),各占整體市場的20.2%與8%。其主要市場在藥物、疫苗、生物化學品、基改作物和再生燃料等領域,產品包含高價值性能化學品、香精/香料、藥物/療法和新的作物,均是推動合成生物學市場增長,預估至2021年將可達到114.1億美元,2016~2022之CAGR為24%。觀看2014~2016年合成生物學產業動態,許多策略聯盟逐漸形成,像是藉由工作流程中之價值鏈與終端客戶建立聯盟關係,如製藥、能源與農業產業等,將可加速合成生物學之實際應用拓展。

受惠於DNA定序與DNA合成成本的下降,帶動合成生物學市場增長,而分子生物學的進展、電腦運算技術精進、互聯網應用與基礎設施的開發,將工程學、物理科學與生命科學之間的銜接,亦是合成生物領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再加上外在環境因素如海洋石油洩漏發生率有增無減、藥物開發研發資金擴增以及對可持續能源資源的需求激增等,均是促進合成生物學技術研究發展之重要推手。

雖然合成生物學技術發展可為各應用產業帶來新機會,但是隨之而來的風險也備受眾多科學家研議,像是惡意或意外釋放合成細菌進入環境是合成生物學技術最令人擔憂的風險,其合成創造之生物體也可能破壞環境和生物多樣性。而合成生物學技術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生物安全biosecurity和生物保全biosafety有關的問題、合成人造基因的複雜性與時間花費、先進設備與自動控裝置價格高昂以及缺乏完整監管框架等。為此,目前科學家同步推展生態風險研究議程,以推動合成生物學健康發展,避免產生嚴重的生態影響,並提出應針對合成生物學潛在影響開展風險研究。同時也呼籲科學家們在進行合成生物學研究的同時應與環境學家合作,彼此數據交流、建立模型,從而系統地探討合成生物學的潛在影響。

隨著大數據資料庫與AI技術推展,透過生物運算與模擬將在合成生物學實作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如何更精確進行電腦模型與模擬並容許合成基因迴路在實做前進行最佳化,是目前合成生物學應用於各產業亟待解決的問題,例如以最少的時間建立生物設計系統來完成基因設計模型、開發化學品生成平台、快速進行微生物編輯等。因此未來如何建構一個優良的設計與測試平台將是促使合成生物學應用快速拓展之關建之一。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合成生物學 Synthetic Biology 市場應用概況

點閱數319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