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生理訊號量測技術於運動表現之應用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0-03 09:28
作者:許又仁/工研院

生理訊號量測技術在商業化應用的產品與服務發揮最大的價值,透過穿戴裝置捕捉身體生理資訊使運動者更精準的進行個人化的運動訓練規劃、運動能力的提升、賽事的策略運用、運動結果預測,甚至於長期的運動促進與健康管理。

綜觀市場上的運動智慧穿戴產品與生理訊號應用,仍以手錶與腕帶式為主流,基礎的智慧健康手環與手錶所蒐集的生理資訊準確度低,多含括步數、活動紀錄、睡眠紀錄等資訊,以運動激勵、習慣養成與健康促進的訴求為主;高階的運動智慧穿戴可以記錄較精確心率、軌跡、速度、運動姿勢…等數據,以個人化與專業化的專業運動為主要訴求。然而,一個好的技術與產品最終能否成功的被市場接受,在運動的領域中,如何將生理數據的分析結果與消費者「溝通及傳達」是為成功與否的關鍵。以跑步為例,經常可聽到跑者透過穿戴所蒐集到的心跳率、強度區間、攝氧量等生理資訊,因為使用者本身的運動專業知識不足,而無法解讀或進一步加值應用回饋到下一次的跑步訓練中。也因如此,市場上越來越多的運動資訊與社群平台,透過知識傳遞、市場教育、使用者的經驗交流等方式,以滿足消費市場上的運動資訊需求。

心電圖與肌電圖技術在醫院中具有判讀能力的人是醫生,在運動領域中,僅有少數的菁英運動員有專業的教練與訓練指導員,絕大多數民眾在運動過程中所產生出生理資訊的判讀與後續應用為運動者自身。廠商在進行技術創新研發時,能否考量到目標族群的運動型態、背景知識與科技產品使用需求及習慣,再進一步發展產品、服務與策略夥伴合作,將是致勝的關鍵。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生理訊號量測技術於運動表現之應用

點閱數24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