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全球展望臺灣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之開發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1-07 08:39
作者:陳怡蓁/生技中心

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報告資料顯示,隨著個人化醫療模式興起、醫療大數據分析和運用技術快速發展,以及AI逐漸廣泛應用在基因體學和精準醫療等健康醫藥領域,2017年全球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之市場規模為15.0億美元,推估2017~2022年複合年成長率達42.7%,至2022年全球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之市場規模將超過90.0億美元。

面對人工智慧的浪潮,看好其在健康醫藥領域應用之潛力,多國政府推出相關政策與法規期望解決現有醫藥問題並帶動相關技術與產業發展,臺灣目前雖有人工智慧相關計畫與政策的推出,但尚無特別針對應用在健康醫藥產業之策略及法規的出現,如欲掌握發展時機,需加速腳步規劃建立。另一方面,臺灣擁有良好的資通訊高科技人才、完善之醫療環境和實力,以及擁有如健保資料等醫藥數據優勢,具發展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之潛力,然而臺灣目前在資料開放部分,因個資法規定等問題仍多有限制,以及去識別化的醫療資料通常都握在醫院手上,要取得這些資料,需要繁複的行政流程;如果臺灣能建立一套個資安全性足夠之完整的病患資料授權模式和醫療資料開放體系,將能運用現有醫療數據開創臺灣AI健康醫藥新機會。

人工智慧應用在健康醫藥領域之發展,除了涉及硬體、軟體與演算法和多元數據等數位科技相關技術建構整合外,更需要有跨領域的domain knowledge垂直合作,目前臺灣在人工智慧應用於健康醫藥領域之研發能量與核心大多仍集中於學研界和醫療單位與國外人工智慧公司之合作開發,預期隨著國內AI環境基礎建構逐漸完善和AI新創公司之出現,各單位/廠商間之國內外合作活動將越來越頻繁,需要更多跨產業間的互動合作帶動發展。未來臺灣如能善用既有數據,結合國內數位科技和健康醫藥領域之優勢互補與軟硬體之整合後,期望可開創臺灣健康醫藥產業新局面。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全球展望臺灣人工智慧健康醫藥領域之開發

點閱數61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