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2018年eMove360°展看電動車產業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1-23 11:00
作者:謝騄璘/工研院

2018年德國慕尼黑「eMove360°」展期為10/16~10/18三天,展示與城市和移動需求相關之車型設計、模組設計及材料配方等研發成果,並結合自動駕駛、汽車電子、車聯網等各類型技術相關廠商,全面性探討及連結未來移動解決方案。展覽目標客群為電動車產業開發商、設計師、資訊科技專業人員與各類專業買家。

IEKView

(一)運用我國特色技術,研製具競爭力國產智慧電動車款及整合模組化零組件

會場可見電動助行四輪車及新型態電動小巴等產品,持續探索電動載具未來於生活中之可能性樣貌。我國具備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機車技術能量與推動成果,可思考前述車型於我國生活圈中特有需求,進而依據該需求延伸對應功能及商業模式。

會中已可見有廠商嘗試將微型電動汽車整合自動駕駛系統防止碰撞發生,我國具備協助開發Tesla第一款電動車型(Roadster)之技術能量,搭配近期積極推動自動駕駛技術及示範場域試運行,隨自駕技術持續累積與升級,亦可嘗試將自動駕駛技術與微型車輛整合,創造符合我國在地化需求之微型電動特色車款。

有別於現行各品牌概念電動車款,會中可見車體和底盤可分離之未來概念車;此一新概念,亦將改變目前車輛生產模式,我國可提早思考若此類車型量產之應對方案,或是在車輛生產模式改變之契機下,思考我國既有零組件強項之新定位。

(二)充電樁聯網及電網管理服務,我國雖具潛力但國內暫無可發揮戰場,宜提前思維佈局策略

電動車聯網服務產品,已可見廠商串聯各類移動工具及充電設施資訊,依據個人使用習慣,即時提供最佳移動方案及鄰近最佳充電站建議,進入使用者中心(User Centered Design, UCD)時代。除將充電站串聯形成服務網,業者開始訴求藉由量化數據及圖表,提供充電網最佳化管理解決方案。

此一資通訊應用區塊,為我國業者既有技術強項,但因目前國內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銷量仍有限,使充電站電網連結及管理需求暫時尚未浮現,相關產業呈現具優質技術但暫時無可發揮戰場情形,為我國宜留意之處;短期可先思考,由充電樁密度較高地區或城市,作為此類技術之研發及實戰經驗累積場域。

隨電動車續航力及日常使用中閒置電量增加,V2G風潮再起,多家廠商展出雙向充放電充電器及電網架構。隨我國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及電網,扮演最終端應用產品之電動車輛,以及電動車輛與家庭電網和整體電網連結技術,均可見於國際逐漸升溫,值得我國留意及佈局。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2018年eMove360°展看電動車產業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36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