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19全球食品產業趨勢-ITIS觀點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2-27 16:30
作者:陳麗婷/食品所

全球新興科技快速發展及落地應用,數位生活模式及社群不斷演化,政治關係及區域經濟變局持續有新變數,促成食品及飲食生態圈快速變化且跨業創意大融合,巿場商機變化加快,也考驗食品產業生態圈所有企業及組織的創新能耐及抓取商機的彈性與速度。知悉、理解產業基本變化及趨勢變化,且能順應全球時勢,與全球環境及生態圈共舞,調整策略依據、作為、節奏及反饋,成為每年的最開始,各界的關注重點。

一、2019全球食品產業生態環境:STEP關鍵字

從STEP剖析2019年全球食品生態環境關注的趨勢發展及關鍵字,不同層面的變動都會為全球食品產業帶來動力及衝擊,促成新型態的食品產業生態圈及商業模式生成。基本而言,產業將在政治(P)構面的基本框架及限制下,就社會(S)構面的生活細節發掘商機,利用科技(T)構面的新工具及新應用可能性,創造經濟(E)構面的可能商機及價值。

1.社會構面:舒壓、自我、瞬間、社群及數位,生活模式細緻進化轉變

隨經濟環境、數位工具及社群網絡等發展,2019年全球社會生活環境的變化,除關注2018年已存在且可預期的高齡人口結構改變及日常生活壓力外,生活及消費模式也將有不同的新變化。消費者更加自主獨立有聲音,即便是高齡長者,也追求高齡無感,無視也不願被提醒年齡數字累積的生活及飲食壓力;對適時適地能給予需求滿足者有不同的價值判斷原則;對社群意見領袖的追隨或自成意見領袖,更積極,且議題影響力將更加擴大。另,數位工具的生活融合更是徹底,不斷轉變的生活及社會運作模式,從食衣住行全然改變過去已有的步調及需求;消費者飲食生活模式亦將在2019年再向前不斷的試新及產生改變。

2.科技構面:新科技工具價值可預見,普及應用大爆發

食品產業面對的科技環境變局有二,一是原有食品技術或設備,結合數位科技,演化出新型態或創新的新製程及新設備;一是人工智慧(AI)的機器學習、擴增實境(AR)或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普及開發及應用,對製程、供應鏈或消費者生活模式產生的創新變化及變革。如2019年CES展中展示的在家精釀啤酒設備或通路環節自動製作麵包機等。科技商業應用價值及突破性,2019年仍是關注重點。

3.經濟構面:區域競合、跨業合作及新需求,主導經濟發展

2019年全球經濟預期較2018年有更多的波動及不確定性。各國不同政策經濟思維及動作牽動全球及區域的經驗發展;跨業創新或因應新社會個人化或界線模糊等創造出來的新經濟商機與模式等;不同主題及角度的經濟議題,主導不同的層面新舊經濟的發展,創造新商機動能,也帶來新的經營問題與壓力。

4.政策構面:政治變局、公共議題及看待新科技發展角度,反覆辯證

各國政治關係變化,全球互動關係及秩序變化仍是2019年政策環境的重點。2019年區域經貿關係重點延續2018年將置於CPTPP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英國脫歐、中美貿易紛爭等政治關係,與區域及全球經濟有連動效果。另,屬全球層面的地球暖化等綠色議題關注度再度拉高,2019年限制塑膠使用及反浪費等議題影響力放大,與食品在包裝材料及食材資源有效應用及管理等相連結。食品本業上,因應植物替代肉或昆蟲食品等需求發展出來的組織肉等新興科技及產品,2019年各國對應需求及科技發展的政策管制態度及反應,也將影響未來新興食品科技發展的速度及各國產業鏈競合的板塊。

二、2019全球食品產業趨勢:企業實際行動八大重點

2017年關注食品產業新生態生成及融合的變化;2018年關注滿足細膩消費者需求及能有明確消費者價值主張的價值創造。今年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區塊鏈及微生物組等新興科技的發展及應用情境已可預期的情況下,2019年對全球食品產業趨勢關注的焦點將置於企業實務採行行動的趨勢重點。

因此,據食品所ITIS團隊扣合全球環境變化,對2019年能讓企業能轉會翻的全球食品產業趨勢行動觀察,2019年全球食品產業八大趨勢,包括「顏值。翻新設定」、「基本功。進化推進」、「關鍵原料。反應生活」、「替代。百變至極」、「腸道。就是要拉關係」、「感測。我抓的住你」、「流程及夥伴。耳目一新」及「好朋友。拿捏表現」。八大行動趨勢重點及代表案例,已可見2019年全球食品產業從不同角度自我革新、觸及消費者反應、新科技串連試驗及開新格局等動作的積極,蘊釀新一代活絡且更有科技感及戰鬥力的食品產業。

趨勢1:顏值。翻新設定

強調2019年透過產品重新設定、包裝改變、品牌升級及行銷模式改變等,讓消費者的好感度增加,實際開啟與消費者溝通及讓產品增值的通道。顏值,不單侷限於字面上的外表表象,產品、包裝、品牌或行銷能有新鮮感,有獨特個性,有溫度,有笑點,或連結代言人或網紅等,讓消費者有感覺,就是2019年關鍵的行動重點。

趨勢2:基本功。進化推進 

強調2019年透過設定基本功的進化目標,讓不可逆的產品或製程精進能量,再往前邁一步。就全球趨勢而言,2019年目標設定的方向,潔淨標示是基本,減糖的關注度高於減鹽及減油,強調質地差異及拉高蛋白質含量是新興方向,更多的原料透明及品牌細緻延伸則是能量的紮根。

趨勢3:關鍵原料。反應生活 

強調2019年部分關鍵原料在全球巿場是受關注且火紅的,就類別而言,植物、穀物、菇蕈及海藻是,根類食材也是;就品項而言,燕麥、生薑、豌豆、火龍果、羅漢果及猢猻木等是關鍵原料;就機能性素材而言,不同國家存在角色爭議的大麻二酚(CBD)及已相對普及的益生菌等是。選對關鍵原料在趨勢上只做了一半,還需透過開發關鍵目標族群適合的食品、飲食模式、食用儀式或與多元創新的餐飲連結,開創出關鍵原料獨特的飲食體驗,行為動作才真能算與2019年趨勢緊密扣合。

趨勢4:替代。百變至極

強調原料、成份及產品的替代,亦即2019年一波新原料、新成份、新選擇、新口感或新科技的運用,替代的成效及價值將有另一層次的提升。而火紅的替代原料或產品則包括各式植物肉、植物水產品及植物奶,組織肉等替代肉品,昆蟲及海藻等等替代蛋白、肉類或冷藏型態的替代零食等。不同的替代產品,背後有著不同的科技及新創投入能量。

趨勢5:腸道。就是要拉關係

強調2019年與腸友好的產品,逐一將被突顯出來,除了原已火紅的益生菌外,益菌生或亞洲傳統發酵食品等是發展重點。另,不同產品與腸道間關連技術指標代表的意義及價值;加入智慧檢測設備及個人化數據,能創造的新個人化保健食品及服務的多樣性及精準度,都是2019年關注的趨勢行動。

趨勢6:感測。我抓的住你

強調2019年全球食品產業及企業將更重視數據的建立、透明及擷取應用;關注不同感官功能或可吞等感測器的開發應用效益;試驗語音、搜尋、聊天機器人或AI演算等不同科技工具,在製程、客製或行銷等多面向應用的可行性;關注社群或團媽等與消費者互動的溫度及緊密關係等,從中發現更多貼近的新機會及新模式。

趨勢7:流程及夥伴。耳目一新

強調2019年食品企業對自身、供應鏈或合作夥伴重新審視及提升,重點行為將置於供應鏈翻轉、流程改造、生產製程或供應鏈關係的數據及資訊可視、透明,或進階佐以物聯網、區塊鏈或AI邊際運算等新科技及分析工具協力進行決策判斷及數位行銷串連。

趨勢8:好朋友。拿捏表現

強調2019年食品企業會加強包裝的輕量化或生質及再生材料運用,更積極的關注且思考全食材的利用及副產物的價值創造,或多角度實踐及參與減少食品浪費等。讓綠色投入,能更有效的反應至品牌的價值觀及生活模式,或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三、結語:劃出各自重點前行

2019年是行動及精進的一年。全球食品產業趨勢走向,背後反應的仍是全球大環境的現況及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變化及想望。對台灣產業而言,不同規模大小或不同目標期待的廠商,理解2019年全球食品產業行動重點後,看待及與趨勢共舞的角度及選擇的工具會有所不同。全觀後,就是向前走的策略評估、選擇及行動展開。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2019全球食品產業趨勢-ITIS觀點

點閱數164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