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觀察CIMT展中國工具機技術發展與趨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6-12 10:00
作者:莊瀅芯/工研院

一、2019中國國際工具機展概要(CIMT)

中國國際工具機展(以下簡稱CIMT)於2019年4月15日到4月20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是由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創辦於1989年,至今年已經是第16屆。隨著中國成為工具機的第一大消費市場,CIMT的重要性和影響不斷提升,已成為先進製造技術交流和貿易的場所,展示了全球及中國國產之裝備製造技術。

二、中國工具機相關技術發展趨勢

根據Gardner Research的報告顯示,中國不論是產值還是消費值都占全球市場3成的比重,但就工具機整體產業競爭來說,和傳統的工具機強國還是存在明顯差距,中國國內專家皆以「產業大而不強、品種多而不精、發展快而不優」的形容詞去描述目前中國的工具機產業。因此,在國家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中,特別針對工具機產業訂定了「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的重大科技專項(以下簡稱04專項),希望針對航太、船舶、汽車及能源產業所需之工具機進行自主研發及製造,降低對外國設備的依賴。本次展會不論是工具機整機、零組件甚至物聯網等應用都可以看到中國正在積極掌握主導權。

三、智慧製造技術在工具機產業的應用

未來製造業的轉型已經勢不可擋,針對目前技術發展還在試水溫的一些新興智慧製造技術,包含關鍵零組件的感測、數位雙胞胎、AI製程改善和預防保養等技術在北京也有相關產品或應用展出。

四、結論

本屆展會的主題是“融合共贏 智造未來”,代表未來製造業的發展趨勢會需要和資訊技術深度融合。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位技術的日漸成熟,產業競爭的戰場將由原先專注於生產擴散至各種層面,包含產品設計、製程改善、顧問服務等。


完整內容請詳見:觀察CIMT展中國工具機技術發展與趨勢
點閱數32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