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AI藥物開發應用熱潮,看AI新創公司商業化發展走向[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8-14 10:00
作者:劉曉君/生技中心

一、國際大藥廠積極投資AI藥物開發應用

近年AI藥物開發逐漸興起,國際大藥廠也開始積極與AI新創公司或是從事相關研究領域的大型跨國IT企業尋求在藥物開發上的合作。根據CB Insights調查,自2013年起,與AI藥物開發相關之交易案件即持續產生,2018年截至第二季的AI藥物開發交易案件數就與2017年全年度的AI藥物開發交易案件數相當。大型藥廠之所以積極投資AI藥物開發,除了看中AI的應用能達到降低藥物開發成本、提高研發效率及成功率等,也期待藉此應用提供高價值服務,一方面滿足客戶端的需求,另一方面則是欲進一步重塑企業品牌形象。

二、全球AI藥物開發應用參與者迅速增加

目前全球AI藥物開發之主要參與者包含國際大藥廠、大型跨國IT企業及AI新創公司等三類型廠商。在AI藥物開發應用參與者中,大型跨國IT企業及AI新創公司都是AI藥物開發技術的主要提供者,其中大型跨國IT企業為異業切入生醫產業,故多是以自身核心能量先布局醫藥健康領域,再由此往前端的醫藥研發延伸發展;而AI新創公司則多成立時間短且規模較小,在AI藥物開發領域多聚焦在產業價值鏈中的單項環節。

三、AI藥物開發新創公司之商業化模式

AI藥物開發新創公司大部分成立時間短且規模較小,其公司初期的資金來源往往是仰賴創投和關注它的企業,但藥物開發投入週期長對長期投入資本及投資者的耐心而言都是一大考驗,尤其在產品商業化後,期待見到的是收益,而非持續投資,因此,建立盈利模式是AI藥物開發新創公司保有穩定資金來源的重要課題之一,觀察目前AI藥物開發新創公司之商業化模式大致區分為開放付費平台、共同攜手合作、技術移轉/授權等三類型。

四、小結

AI的商業化腳步已經開始從實驗室走向市場,AI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地投入AI各產業領域,目前各類型AI的應用及服務如火如荼的發展,但AI應用於藥物開發相較於其他AI領域來說,發展較晚也較為緩慢,因此目前多數的AI藥物開發新創公司仍仰賴募資作為其公司營運的資金來源。

完整內容請詳見:從AI藥物開發應用熱潮,看AI新創公司商業化發展走向
點閱數30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