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骨科手術機器人進入醫材大廠爭搶市場階段[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02 17:00
作者:葉哲政/金屬中心

一、前言

在全球人口持續老化與意外性創傷大幅增加情況下,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耗損和骨質疏鬆症等疾病致使骨科醫材的需求逐年增加。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骨科醫材市場規模達412.3億美元,尤其是近年來隨著新興醫療科技發展影響下,進而帶動全球骨科醫材市場持續成長,預估2025年成長至515億美元,5年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3.2%。在產品別方面,受到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和骨關節炎患病率增加)需求影響,致使人工關節(主要是人工膝關節與人工髖關節)市場規模在2018年達173.2億美元(約佔42%),預計2025年將可達到211.7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2.5%;另外,由於微創手術技術的精進,以及患者對使用生物性骨材的意識增加,2018年脊椎與生物性骨材市場規模也分別達到95.6億美元與78.9億美元,預計2025年將可達到129.1億美元與101.6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分別為3.8%與3.2%。

二、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概況分析

由於手術機器人可顯著增強醫師在顯微外科手術的精確性,再加上患者的恢復時間較短以及醫療系統的成本優化,致使手術機器人漸漸普遍應用於各醫療院所。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統計,2018年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9.73億美元,2023年可達到65.08億美元(CAGR 10.4%);其中,美國為最大市場,2018年的手術機器人市佔率達62.3%,其次為亞洲(18.3%)、歐洲(15.9%)。目前,手術機器人已大幅應用於醫院的各個科別,主要集中於普通外科(34%),其次是婦科(26%)、骨科(19%)、泌尿科(14%)、神經外科(3%),其中以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最多,其他則有人工關節用手術機器人(以MAKO為主)與脊椎用手術機器人(以Mazor為主)。

三、醫材大廠前仆後繼地布局骨科手術機器人市場

目前,手術機器人仍以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最多,統計至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全世界共安裝5,114台,位居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領先地位。為了挑戰達文西市場主宰地位,許多手術機器人也不斷地開發出來,尤其是骨科手術機器人,如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系統包括美國Think Surgical的TSolution One、Mako Surgical公司的Rio系統、OMNI Life Science公司的iBlock自動輔助切割模組以及Blue Belt Technologies公司的Navio系統;脊椎手術機器人則包括以色列的Mazor公司的Renaissance系統與Mazor X、法國Medtech的ROSA、Globus Medical公司的Excelsius GPS™,以及天智航的天璣系統。

四、小結

手術機器人市場已進入產品生命週期的「成長期」階段,因而除技術研發外,行銷、擴大市場佔有率更是目前市場成敗的關鍵,而這也是目前全球骨科醫療器材大廠紛紛摒棄觀望或自行研發的方式,積極透過購併搶佔市場版圖,希望在市場尚未成形前先行卡位。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骨科手術機器人進入醫材大廠爭搶市場階段
點閱數140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