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醫療手術機器手臂(Robotic Surgery)併購案剖析 國際大廠技術和商業布局[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16 10:00
作者:蕭伯彥/工研院

一、醫療手術機器手臂產品定義及範圍

機器手臂依據產業類型可以分成服務型和工業型。其中,服務型機器手臂可分成專業服務和家用服務機器手臂,在專業服務中根據應用場域分成醫療、農用、國防等,其中醫療機器手臂可再細分成手術、移送、護理、康復、藥品等用途。本文鎖定在醫療手術機器手臂剖析,從國際大廠近年來的併購案,剖析國際大廠的技術和商業布局,也深入探討各標竿醫療手術機器手臂的技術優勢。

(一)國際廠商於醫療手術機器手臂的併購案

隨著全球外科手術數量的增加,且專科手術強烈需求的帶動下,加上對於手術的精準治療趨勢,帶動醫療手術機器手臂導入普通外科需求將持續擴大,加上新興材料與科技設備成熟逐漸導入醫療手術場域應用。根據2018 BIS Research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醫療機器手臂市場規模為50.8億美元,預估2025年達到126.0億美元,2017-2025年複合成長率為12.0%,也牽動越來越多的公司在該領域進行投資和技術研發。其中全球醫療手術機器手臂市場仍以Intuitive Surgical公司市場占比最高,2017年占全球市場約54.4%,主要以Da Vinci手術機器人最多,應用在心臟、胸椎、泌尿外科、婦科、大腸癌、兒科、一般外科及耳鼻喉科等科別。Stryker市場規模第二大,占全球市場的21.3%,主要產品則以人工關節使用的Mako Surgical Arm,前兩大廠商已經占了市場占比的75.7%。有鑑於此,近年來國際廠商採取後進者策略,在此領域積極併購或策略聯盟方式,拓展專科需求和布建關鍵技術。

(二)國際廠商布局新穎醫療手術機器手臂

過去三年中,國際上許多積極布局醫療手術機器手臂市場的公司,包括CMR Surgical、TransEnterix和Medrobotics (表二),已通過公開發行或私募股權配售籌集資金,CMR Surgical分別於2016年和2017年的A輪融資(Series A Financing Round)分別取得2,020萬和2,600萬美金的資金,以及2018年的B輪融資中取得1億美元的資金。2017年TransEnterix私募股份籌集520萬美元。另外,Medrobotics從2007年的種子資金(Seed Financing),2008年的創業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幾乎每年都在進行融資,一路從A輪融資到2014年的F系列(Series F)風險投資中籌集了2,000萬美元,直到2017年籌集了2,000萬美元的融資費用和2018年的2,5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

二、結論:產業及技術發展趨勢

目前全球醫療生技產業的現況來觀察,整併潮似乎持續擴大當中,達到市場大則恆大的趨勢浪潮,這樣的整併潮並不是因為產業前景不好,而是對於企業為擴張其組織能力或營運能力,甚至是與取得關鍵技術和專利所採取的商業行為,藉由彼此的應用市場或產品別可以互補,並且有共同的發展方向,是個「互利共生」的結構,甚至是通路壟斷的策略布局。醫療手術機器手臂領域也是如此,國際大廠除了透過整合現有核心技術能量,不論是影像診斷或導航系統、亦或是醫療耗材和植入物等醫材產品,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從影像導航醫療機械手臂前,建立手術導航的地圖,會涉及到不同影像系統的融合和影像疊合至病人的準確度,精準地控制多軸機械手臂,達到手術植入的精密度與準確度的提升,其中所涉及多項醫療機器手臂的核心技術。

完整內容請詳見:從醫療手術機器手臂(Robotic Surgery)併購案剖析 國際大廠技術和商業布局
點閱數43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