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助攻兆元產業 全球首創電路軟板綠色製程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21 14:47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成果名稱:超細線寬轉印綠色製程與設備

隨著穿戴式智慧行動裝置世代來臨,電子產品朝向「輕薄化」及「微型化」發展,每吋空間發展力求使用到極致,帶動電路印刷板(PCB)產業技術創新。過往PCB軟板主流製程使用的傳統黃光蝕刻技術,受限於線寬瓶頸無法突破,且蝕刻製程材料利用率低,高耗能與高汙染一直是製程難以突破的關卡。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出「超細線寬轉印綠色製程與設備」,其中卷對卷綠色節能製造技術,與現有的黃光蝕刻技術比較,線寬由30μm大幅下降為3μm、能耗減少約87%、耗水量下降92%,且廢棄物排放量減少87%,以創新及環保的技術升級,大幅推升我國PCB競爭優勢。

為推動PCB產業邁向綠色製造,攜手業者建構全球首創「卷對卷全加成微細線寬軟板生產線」及其產業供應鏈,成功連續生產線寬10μm之軟板,促使觸控軟板相較原有面積降低60%。未來將可應用於觸控模組、行動裝置、穿戴式電子裝置,以及車用電子等多元電子產品樣態。

另低毒性高壽命化鍍銅藥液相關技術亦已技術移轉國內業者,應用領域包括電路板、3D電路、半導體、陶瓷元件等產業。進而促成國內五家公司籌組Gbps高屏占比MIMO多天線相容系統A+研發聯盟,協助業者開發應用於5G通訊之高頻傳輸線及進行相關驗證。

更協助我國廠商成立「加成式精密印刷電子製造」新創事業處,成為全國第一家印刷電子代工公司,累積投資約達新臺幣8,000萬元,並串聯光電玻璃先進製造商與先進玻璃基板製造商,形成LED透明顯示屏幕之產業供應鏈,以潔淨能源及節能減碳技術,打造我國成為全球綠色電子生產基地。

完整閱讀:【科技專案成果】助攻兆元產業 全球首創電路軟板綠色製程

點閱數43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