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賦予機器人觸覺皮膚 人機協作更安全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21 15:42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成果名稱:機器人安全皮膚

工業4.0浪潮席捲全球,機器人逐漸成為政府推動智慧製造的核心要角,大量被應用於作業密集之產線上,人員與機器人各自發揮擅長的人機混線生產,過去在安全考量下,產線的機器人須經由圍籬阻隔,但是人與機器人長時間在同一空間工作,很難避免發生工安意外,人機協同工作的安全性將成為首要課題。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融合觸覺感測技術與皮膚的概念,發展出「機器人安全皮膚」,賦予機器人碰觸感知能力,確保機器人在使用上之安全性。在這層「皮膚」上,每個感應器間距設計小於8釐米,等同一個指尖的寬度,這也是人體表面最小的範圍,加上反應時間小於5毫秒,確保在任何碰撞角度下,機器手臂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偵測到撞擊,賦予機器人靈敏的表面觸覺,碰撞發生時可立刻自動停止,同時維持機器人的高效能作業狀態。

為了使既有機器人也能應用該技術,研發團隊於設計上以「外掛」方式安裝於手臂表層,就像手機殼一般易於業者拆卸與安裝,還可針對不同型號進行客製化,對於傳統舊型工業機器人來說,只需簡單步驟,既能保有原有工業機器人的優勢,又可安全就地進行人機協作生產。

機器人皮膚不僅率先合乎ISO TS15066協作型機器人技術規範,衍生應用於穿戴式輔具,可提供穩定的手震抑制功效,更促成新創公司原見精機成立,敲開由歐洲、日本主導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陸續與日本、瑞典等許多重量級客戶合作開發,其中與日商合作產品更已量產。2017年我國智慧機器人產業產值已超過新臺幣600億元,瞄準2020年將突破仟億元之龐大市場,因應人機協作所發展出的技術,可望為智慧機器人創造附加價值,為我國廠商找到新藍海商機。

完整閱讀:【科技專案成果】賦予機器人觸覺皮膚 人機協作更安全

點閱數46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