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讓身體自己變藥物製造工廠- 從創史上最大生技IPO紀錄看mRNA療法之潛力[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23 10:00
作者:賴瓊雅/生技中心

一、mRNA療法原理

DNA經由轉錄作用生成RNA,再經轉譯作用生成蛋白質,是分子生物學上眾所周知的中心法則(Central Dogma),其中DNA為攜帶遺傳訊息的主要分子,蛋白質則是提供生理機能與生命活動的重要分子,而中間的RNA角色,主要是由DNA轉錄而成的mRNA(messenger RNA)被視為人體遺傳密碼的抄錄本(Transcript),再經由人體蛋白質工廠的核糖體及tRNA(transfer RNA)將mRNA轉譯成蛋白質。

二、mRNA療法的優勢

早在1990年時期,賓州大學KatalinKarikó博士即提出因為mRNA療法以及以DNA改造為基礎的基因療法皆可產生治療性蛋白質,雖然基因療法的DNA修改作用為永久性,可達一勞永逸之效,然而修改人體的DNA存在安全性的風險,而mRNA的作用為暫時性修復,為了緩解基因療法的長久以來的安全性疑慮,他提出以mRNA療法替代基因療法。而mRNA療法受到青睞,主要因mRNA具有以下幾項優勢:1.較蛋白質藥品容易製備且便宜、2.給藥途徑較不受限制、3.較基因療法安全、4.易於開發個人化治療、5.可快速因應傳染病預防或治療需求、6.可產生較好的免疫反應、7.應用廣泛。

三、mRNA療法面臨許多待克服的難題

由於mRNA具備成本及時間效益,並且未來的應用相當廣泛,被期待為實現個人化醫療成為可能,才會即使目前所開發之產品仍在臨床早期研發,即受到投資者的青睞。雖然mRNA療法具強大的治療潛力與優點,然而mRNA療法仍有其限制待突破,因此,技術的早期開發者遇到了以下幾項難題:1.mRNA很容易降解、2.毒性、3.無法製造足夠治療作用的蛋白質、4.仍難以精準傳輸與定位。

四、Moderna Therapeutics是mRNA療法的先驅者

Moderna Therapeutics成立於2010年,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目前公司規模超過650人,其中大多數是科學家,並在過去五年已花費了超過4.5億美元資金研究如何製造和改進mRNA療法,其技術來源為哈佛大學教授Derrick Rossi,在他成功地使用修改過之mRNA轉染至人體細胞,並使其轉化為幹細胞後,因而尋求創業投資,開始了早期的mRNA療法技術之實驗驗證。

五、Moderna Therapeutics所開發之mRNA療法產品應用廣泛

目前Moderna Therapeutics開發出不同的mRNA技術平台應用模式,依據其mRNA技術、藥物傳輸技術、製造、治療流程,可分為六大治療模式,分別為(1)預防性疫苗(Prophylactic Vaccines);(2)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s);(3)腫瘤內癌症免疫療法(Intratumoral immuno-oncology);(4)局部再生療法(Localized Regenerative Therapeutics);(5)全身性分泌治療(Systemic secreted therapeutics);(6)全身性細胞內治療(Systemic intracellular therapeutics)。

六、未來展望

可以想像有一天可以我們向身體發出生產治療自己疾病的藥物的指令之可能嗎?mRNA療法的發展潛力讓這個願望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由於是使用生物本身來製造治療性蛋白質,或是引發人體自然的免疫反應,並非外來添加化合物或生物藥品,使得mRNA療法領域的前景備受矚目,被視為是下一波超越蛋白質藥品的破壞性創新。

完整內容請詳見:讓身體自己變藥物製造工廠- 從創史上最大生技IPO紀錄看mRNA療法之潛力
點閱數101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