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自適應前方照明車燈ADB技術發展趨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1-27 10:00
作者:石育賢/工研院

一、智慧車燈-uAFS技術

uAFS是可尋址像素矩陣式LED(Addressable LED Pixel Array)的簡稱,專門為多像素智慧頭燈系統而開發的LED車用照明技術。其目的是要解決智慧頭燈在矩陣式LED數量產生的成本和性能無法滿足自動駕駛車的瓶頸。德國政府有鑑於此,在2015年首度召集工業界和科研界的知名機構組成德國研究聯盟,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出資三年,完成高解析度LED前照燈基礎解決方案(uAFS)。研究聯盟包括Daimler、IZM和IAF霍倫霍夫研究所、Hella、Osram以及Infineon組成德國汽車照明技術研究協會。

二、智慧車燈技術-刀片型掃描(Blade Scan)技術說明

智慧車燈的另一技術為Blade Scan,使用兩個旋轉鏡片來控制光的分布。裡面的LED晶片發射光被反射鏡斜向反射以後,通過透鏡照射車輛前方的區域。採用此技術的LED晶片數約為10個,不僅提高遠距離檢測的精確度和遮光的性能,且Blade Scan ADB技術在夜間可確保對於遠方車輛與周遭行人的高分辨的檢測能力。

三、智慧車燈技術-數位微鏡元件(DMD)技術說明

DMD(Digit Micromirror Device, 數位微鏡元件)為數位光源處理(DLP)的核心技術項目。DMD周圍有影像處理、記憶體、格式轉換、時序控制、光源和投影光學系統項目;DMD可以接受數位影像,並且在不降低畫質的情形下,把這些影像投影到投影幕。

四、車燈技術-自動駕駛車燈模組採用於光達感測自動緊急剎車系統(Lidar +Sensor AEB)

未來自動駕駛車燈的概念,結合車輛影像、光達、雷達的感知系統,在車燈內置LiDAR感測器,攝影機和毫米波雷達覆蓋車輛周圍360度。感測融合後的資訊傳到車輛四個角落燈,以做避障之用。此外,擋風玻璃上的影像感測器則能快速識別行進中的車輛前燈和前方車輛的尾燈,從而自動控制ADB車燈的遠光燈照明範圍,改善行人和交通號誌的檢測功能,避免車禍的發生。車輛照明系統的未來將會綜合車輛感知道路狀況的及時資訊,進行車輛決策判斷車子的行駛速度與方向。Koito與Continental結合後在2019CES展示自動駕駛車燈模組採用於光達感測自動緊急剎車系統(Lidar +Sensor AEB),未來應用在都會區的低速防碰撞系統,避免撞擊到機車騎士、自行車騎士、行人。

五、結論

過往矩陣式LED智慧轉向車燈技術恐無法滿足下世代自動駕駛第三階以上所需車燈與道路上的行人、騎自行車的人進行交流和溝通之目的。未來智慧車燈將會朝發展高分辨率的車燈照明技術(如Blade Scan, DMD, uAFS的技術),做到車輛間的記錄和溝通,或者是利用新車燈照明技術結合ADAS做到自動駕駛功能。

完整內容請詳見:自適應前方照明車燈ADB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131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