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聯網汽車OTA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1-01 09:30
作者:沈怡如/工研院

一、OTA空中下載技術

空中下載技術(Over-the-Air;OTA),指的是透過網路進行更新或升級,於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已是被成熟應用的技術項目。隨著聯網汽車逐漸普及,OTA技術發展持續受到關注,也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不僅大幅縮短維修時間並有效降低成本,同時,隨著汽車聯網化趨勢,產業從硬體導向走往軟體與應用服務發展,除了可即時更新圖資、車機應用程式外,對於汽車之主被動安全系統、控制功能等也能透過OTA技術進行更新或升級。

二、OTA技術發展趨勢

汽車OTA可分為空中軟體升級(Software Over-the-Air;SOTA)及空中韌體升級 (Firmware Over-the-Air;FOTA)兩類,一般地圖、應用程式的軟體更新屬於SOTA範疇,而FOTA則是能直接對ECU進行軟體增補,達到安全性、可靠度上的升級,於技術上則更具挑戰性。

車輛透過電子控制單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ECU)執行車輛各種功能的控制,且車輛內部ECU數量至少上百個,要實現整車OTA,除了深入了解硬體單元,對於車載通訊網路也必須具有相當程度之熟悉度。此外,OTA技術之發展,最大之隱憂來自於通訊系統的安全性,目前國際組織與產業相關業者也開始研擬與OTA相關之安全指南與法規。

(一)OTA安全指南

未來汽車安全技術研究聯盟(Future of Automotive Security Technology Research;FASTR)為一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汽車產業安全研究之機構。該機構於2017年10月發布第一版OTA安全指南,並於2018年4月發布了第二版更新,希望透過指南提供OTA解決方案的評估指標,或可作為方案設計標準。除了FASTR之研究外,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World Forum for Harmonization of. Vehicle Regulations;WP29)下之自動駕駛工作小組也預計在2019年對OTA技術之合法性進行投票;中國大陸也在2018年發表之「汽車電子網絡安全標準化白皮書」中,列入車載系統FOTA安全技術應用。

(二)技術合作聯盟

車載軟體業者Excelfore於2017年成立eSync聯盟(eSync Alliance),召集相關業者攜手,提供兼具標準化和相容性的OTA及診斷數據解決方案。eSync平台原為Excelfore開發之OTA平台,提供汽車製造商雲端與車載設備間的安全通道;Excelfore透過開放該平台,希望成為各ECU公司、OTA平台供應商及一階供應商匯聚之樞紐,簡化開發流程,協助解決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問題。

三、結論與建議

與傳統流程相比,經過繁雜程序以確保車輛與駕駛安全,OTA的即時更新是否經過了足夠測試與驗證,是否因此產生潛在衍生問題;另外,在更新過程中,通訊網路安全以及車輛升級過程中可能遭受的攻擊等安全性考量成為關鍵議題。傳統汽車製造商追求可靠穩定與低風險之作法確實有其考量,且目前監管單位對於OTA之法規尚未達健全。

整車OTA技術仍在持續發展中,未來隨技術成熟,搭載車型也會越來越多,對於未來汽車產業將帶來影響與變化,汽車製造商、管理單位、營運業者與使用者等利害關係人,應審慎評估與選擇,開發完善技術,使其發揮最大價值。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聯網汽車OTA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45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