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區塊鏈在供應鏈中的創新應用案例[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1-15 17:00
作者:張舜翔/工研院

一、加密幣並無法代表區塊鏈未來的應用

區塊鏈是藉由文字串接方式形成區塊的資料結構,由於每個區塊內都含其前一區塊的雜湊值(hash)、時間戳記(time stamp)和資料交換雙方的身份,每個資料會在節點中存取一份,在稱為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的資料架構下,沒有一個中心化的伺服器主控資料節點,要修改任何的資料都會被追蹤且通過超過一定比例節點的確認,因此資料內容難以篡改。區塊鏈目前相對最成熟的應用是在金融科技(FinTech)裡,尤其是加密幣(cryptocurrency)的案例最多,除了著名的比特幣(Bitcoin)外,開源的智慧合約平台以太坊(Ethereum)的數位幣生態,包含平台、交易端應用與挖礦機制、錢包設計、交易所等角色陸續健全,吸引不少使用加密幣的去中心化應用(DApp)加入平台。根據CoinLore的資料統計,目前有超過2900個加密幣正在市面上流通,其中幣和代碼(Token)型態占超過九成。雖然以加密幣的型態並不全然都是著墨在金融領域,但無可置疑地,幣圈的流行和炒作已經影響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方向,容易讓人誤解區塊鏈非得要打造加密幣不可,實則不然。本文將介紹幾個區塊鏈技術在供應鏈層面上的應用。

二、供應鏈應用區塊鏈案例分析

供應鏈是一組供應商和採購商組成的組合式接力生產模式,指的是從原料、中間材到最終產品,再交付客戶形成的利害關係人網絡。因此供應鏈的議題通常涉及多方之間的協調與確認並形成共識,因此供應鏈除了實體物資(原料、中間材、最終產品)的流動程序外,還有資訊在多方利害關係人之間發送、接收、確認流程,因此供應鏈其實是一組產品和對應資訊的發送、接收、分析或處理的過程。尤其是近年來敏捷供應鏈(Just in Time)、彈性客製化、消費者回饋製造商(Consumer to Manufacture)的議題興起,資訊作為物流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趨勢下,資訊流扮演的重要性已經不下於物流了。以下將介紹區塊鏈技術應用在供應鏈上的兩種不同模式:(一)第三方資料服務模式:Data Gumbo在能源業簡化繁雜供應鏈資訊互動、(二)品牌大廠與外部合作模式:星巴克與微軟、(三)品牌大廠與外部資訊服務商合作模式:福斯汽車與保時捷的車行服務。

三、結論

區塊鏈較為知名的應用都在加密幣和金融科技,幣圈的討論熱度遠大於鏈圈。不過在供應鏈中錯綜複雜的資訊往來,也特別適用區塊鏈解決問題。從上述Data Gumbo、星巴克和福斯集團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模式來看,未來區塊鏈在供應鏈上的應用會從三個面向著手:(一)生產溯源資料可信賴、(二)供應鏈利害關係人互動更有效率、(三)客戶服務更快速。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區塊鏈在供應鏈中的創新應用案例
點閱數114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