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改變未來十年的十大數位創新趨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1-22 14:00
作者:王義智/資策會

改變未來人類消費生活型態,衍生更多的科技與商業模式創新。此10大趨勢將全面衝擊與影響臺灣傳統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服務業、流通業、媒體、娛樂業等領域,在迎接這波數位轉型挑戰時,臺灣企業應思考如何延伸自身核心優勢,同時對準未來這10大數位創新趨勢,注意任何可能衍生的商機。

1.萬物皆客製(Customize Everything)

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新興技術融入智慧家庭、零售科技、自駕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消費數據皆會被儲存與分析,並用來打造專屬於每個人的客製化生活。匯聚作息、通勤、消費數據等後,便能提供個人化食衣住行育樂服務。

2.感知互動(Sensory Interaction)

伴隨5G低延遲傳輸、AR/VR沉浸式體驗,加上感知科技進步,將針對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腦波等八項感知系統,以及情緒、語言、生理、動作等多個面向進行感知,再更一步進行互動。感知不只應用於人類,對於人類身邊的寵物,感知技術可讓人寵關係更加親密。

3.黃金地段不再(Location Not So Critical)

過去商圈多數基於交通便利或商家形成聚落,未來各領域多元平台經濟興起,媒合供需平台將搭配並改變實體店面樣貌。

4.自動與自主的生活(Automatic & Autonomous Life)

智慧科技將更進一步滲入民眾生活,達到自動化與自主化,除了透過人類與機器協作,完成生活大小事,甚至完全由機器處理勞務,為人類減少負擔並節省時間。

5.孤單但不怕孤獨(Alone But Not Alone)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少子化趨勢以及單身人口比例提升,未來老年如何終老是重要課題。獨自一人生活也可以,因科技讓保健與醫療資源取得門檻降低,疾病或是殘疾皆能維持生活,加上各式陪伴機器人,縱使孤單也能維持豐富生活不感到孤獨。

6.真偽難辨的未來(Blurred Line between Fact & Fiction)

AI讓每個人都能輕易篡改影音,技術門檻將越來越低且唾手可得。從新聞到娛樂視聽,身邊的人、事、時、地、物都可物換星移,藉社群媒體即時廣泛散播的推波助瀾,加上動態視覺的強大衝擊,造成大眾對事實與虛構的認知混亂。

7.AI民主化促成產業應用(Democratizing AI)

人工智慧不停演進,不論在開發工具、平台、API及運算等取得成本大幅降低下,造就產業開始更為積極思考如何運用新一波人工智慧技術於現有領域任務中,藉此加速企業組織漸步走向智慧化。

8.協作機器人創造製造新樣態(CoRobot Work with You)

隨製造面臨小量多樣的形態,加上人口老化、人力短缺的趨勢蔓延,製造場域打破過去大量製造方式,愈來愈需要以彈性或客製方式進行生產。協作型機器人擁有輕薄短小的特性,相較於傳統工業機器人的複雜裝機流程,更適合彈性的生產流程。因此,工廠將逐步導入協作機器人和產線人員共同完成其製造需求,同時大量使用自動化設備來提升產量。

9.OT/IOT成為新資安戰場(Need Secure Everything&Everywhere)

隨著數位轉型浪潮,產業運用新興科技在不同應用場域,造成OT(Operational Technology)、IOT(Internet of Things)資安維護壓力日漸增加,防禦比攻擊更加困難,逐漸形塑新一波資安商機。

10.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From Bank to Banking)

新興科技快速發展、使用者行為模式改變及金融監理法規的影響,加速金融科技的破壞式創新,並對金融機構帶來全面性的衝擊。因此消費者需要更多元、更客製化、更容易取得的金融服務,衍生眾多金融科技創新應用,包含支付、保險、網路銀行、借貸、募資、投資理財等,傳統以人或實體分行為主的通路將轉變為透過網路平台,而未來金融商品模式將依照使用需求、使用時間、使用目的來客製化產品。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改變未來十年的十大數位創新趨勢
點閱數38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