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臺灣口罩應用市場與發展情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4-15 14:0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隨著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臺灣民眾戴口罩已成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最基本且重要的方法,其中以一般醫用口罩和外科口罩是此波疫情的主要防疫用口罩。同時,臺灣醫療用平面口罩的生產量也在此波疫情中急速竄升至1500萬片/日,更預計要在5月底前達到日產量2000萬片的水準,屆時可以充分滿足國內防疫用口罩市場的需求。

二、口罩分類及用途

口罩分類可以大致區分為4大類別。(一)N95認證口罩:可阻擋95%以上0.3微米顆粒,呼吸阻抗較高,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且應避免重複使用。(二)醫療及外科用口罩:可阻擋90%以上5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但破損或髒汙應立即更換,適用有感冒發燒咳嗽等有呼吸道症狀時、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之場所時使用。(三)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不具殺菌功能,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立即更換,適用於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四)一般口罩或紗布口罩:僅能過濾較大之顆粒,僅適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五)一般紙口罩:作為一般日常生活中的防塵使用。

三、防疫用口罩技術發展現況

一般醫療及外科用平面口罩是此波疫情中最主要的使用產品,其結構皆為三層不織布結構的平面口罩,外層是具有疏水效果的PP紡黏不織布,可阻隔飛沫;內層則為吸水材質的ES複合纖維不織布,可以提高口罩配戴者的舒適度。其中,最重要的中間層為熔噴不織布(Melt-Blown Non-Woven,簡稱MB),提供高性能聚丙烯熔噴濾材作為其核心之靜電過濾層,能長時間達到過濾含有細菌或病毒的飛沫之效果。

四、臺灣口罩進出口市場

依據國貿局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歷年來臺灣口罩的進口多以低價產品為主,而出口產品則是以較高單價口罩為主。統計2011~2019年臺灣「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口罩產品每年進口量多維持在800萬個以下,從2014年達到719萬個進口量高峰後,即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進口量只剩下422萬個;然而出口量表現卻是從2011年的300萬個,逐年成長至2019年的1,286萬個。

五、結論

此次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再度燃起消費大眾對口罩產品的重視,也帶動臺灣口罩生產的投資熱潮。尤其近幾年來,全球雖有不可預期之疫情爆發,刺激口罩市場需求,但畢竟為較短期、暫時性的市場需求表現;長期而言,臺灣口罩生產廠商應將口罩產品的開發,除要求過濾效率、密合度外,可加強開發更具舒適性配戴的口罩產品,尤其降低呼吸阻抗壓力,能夠順暢呼吸和舒適的配戴是一個未來重要的開發課題,同時亦必須開發認證口罩市場的需求,尤其在承接代工生產訂單之餘,更應投入開發自有品牌產品,從而進入歐美及中國大陸高單價口罩市場發展。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臺灣口罩應用市場與發展情勢
點閱數332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