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來襲[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5-06 10:00
作者:范振誠/工研院

各大機構預測未來油品市場將萎縮,油品業尋求創造更高利潤的方式,促使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Crude Oil to Chemicals, COTC)逐漸成為受關注的技術項目。ExxonMobil位於新加坡的工廠成為COTC的指標案例。該工廠的100萬公噸乙烯生產設備與其煉油廠整合在一起,不僅共享公用事業等設施,還從煉油廠獲得重質燃料原料直接用於生產烯烴。隨後中國大陸、中東地區也紛紛投入COTC的計畫。

一、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Crude Oil to Chemicals, COTC)逐漸熱門

(一)何謂COTC

所謂COTC簡單的說就是原油直接生產烯烴和芳烴等化學品,而不是通過以乙烷/或輕油(Naphtha)為原料的裂解設備或傳統的重組技術來生產烯烴和芳烴等化學品。傳統的生產模式,原油轉換成化學品的比例約為15~25%;COTC的化學品轉化率提升至40%、甚至80%。

(二)為何COTC重要

面臨油品需求可能逐漸降低的情況下,油品業者正在找尋從運輸燃料轉向利潤率更高的化學品產品的方式,使得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Crude Oil to Chemicals, COTC)逐漸成為受關注的技術項目。

二、已完工以及在建中的COTC項目
ExxonMobil開創COTC 的先河,陸續有大連恆力石化以及浙江舟山石化陸續完工,後有連雲港盛虹石化、汶萊在建的恆逸PMB煉化,以及位於中東Saudi Aramco與SABIC合資的計畫在建中。除了上述六個計畫,還有多項計畫規劃中。

三、結論:
(一)COTC對傳統石化造成衝擊:隨著其核心技術加氫裂化持續不斷的進步,原油直接生產化工品技術的規模效應、成本優勢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強有力的競爭力。(二)COTC掌握在國際大企業手裡:在技術門檻高、投資門檻高的情況下,COTC將掌握在少數國際企業手裡。傳統石化業者應盡早加快技術升級以及布局新的產品路線,以應對未來石化行業的激烈競爭。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原油直接製造化學品來襲
點閱數426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