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科技競爭下CAR-T產業發展策略[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5-27 14:00
作者:寇怡衡/生技中心

一、科技突破趨動癌症治療演進

癌症一直是全球備受重視的疾病,早期癌症治療使用化療藥物,如5-Fu、Cisplatin,可快速毒殺腫瘤細胞,但因不具腫瘤專一性,所以有副作用高、病患生活品質欠佳等缺點。1980年開始發展出標靶藥物,如激酶抑制劑Gleevec®、單株抗體Herceptin®等藥物,其具腫瘤專一性可靶向特定標的,副作用較低,但易產生抗藥性。2010年起癌症免疫治療興起,如免疫檢查點抗體Keytruda®及Opdivo®,透過活化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以嶄新的作用機制被視為劃時代的突破,但多數病患效果不佳,反應率平均只有20%。至2017年出現癌症細胞治療,利用經過基因修飾的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如近年極受矚目的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治療產品Kymriah®及Yescarta®。CAR-T因臨床效果佳,開發中產品數遠多於其他細胞治療類型,是癌症細胞治療的主流產品。CAR-T為新興醫療技術,由專利層面了解全球布局概況。

二、癌症的細胞治療以CAR-T為主流

CAR-T被譽為A Living Drug,目前已有2項產品由美國FDA於2017年核准用於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及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 DLBCL),反應率可達約80%,提供癌症治癒的可能!反之,血癌經骨髓移植後復發的2年存活率僅15%。

三、從專利布局觀察CAR-T技術生命週期,仍處於早期階段

CAR-T為新興醫療技術,適合從專利層面進行技術發展之分析。根據統計,2016年起全球CAR-T相關的專利數已超越論文數,顯示CAR-T具商業潛力;而2017年起全球CAR-T臨床試驗數劇增,顯示各界積極投入並以產業應用為目標。

四、美國掌握基礎研發技術、歐洲重關鍵支援產業布局

分析CAR-T專利申請人之國別分布,美國和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人分別占全球的39%和33%,但美國的專利生產力(平均每個申請權人申請的專利數)較高,約為中國大陸的1.6倍;而美國臨床試驗以國際藥廠或學研單位執行為主,顯示美國產學研掌握CAR-T基礎技術專利,布局完整且交易及合作熱烈,國際藥廠的腳步引領全球產業發展。

五、中國大陸布局零散,尚無進軍國際市場跡象

另一個CAR-T熱區無疑為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人占比與美國相當,但專利數只有美國的48%,顯示專利生產力遠不及美國。中國大陸臨床試驗急速增加,但多由國內醫院和廠商合作為主,綜合來看,中國大陸廠商專利布局較零散,且多以小公司單打獨鬥的模式,難以進入國際市場。分析中國大陸專利的申請權人、申請數及布局年份等資訊。中國大陸前6名的專利申請權人性質以公司為主,布局年份集中於2016~2017年,正好為全球首項CAR-T產品核准上市之際,專利權人當中,只有科濟和瑪莉諾2家公司在2018年後仍有持續布局,其中又以科濟每個專利家族的專利數大於4,顯現其專利為策略性布局,較具商業價值。

六、CAR-T發展策略建議

2019年在臺灣舉辦的國際生醫年會Bio Asia-Taiwan Conference,即有講者提出目前CAR-T療法的挑戰。而從研發面可以解決的問題,包括如何提升實體腫瘤治療效果、如何提升治療安全性或減少副作用,以及如何解決全球病毒載體短缺的情形。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全球科技競爭下CAR-T產業發展策略
點閱數238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