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由美國DOE研發計畫,看LED技術發展方向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6-17 15:00
作者:黃孟嬌/工研院

一、LED元件技術發展概述

從1968年第一個商品化GaAsP紅光LED問世至今,LED發展歷史已近五十年,但是商品化白光LED發展卻一直到1993年GaN系藍光LED被開發出來後,才正式展開序幕。白光LED問世之後,隨著白光LED發光效率持續提高,應用市場逐漸擴大,發展至今已無所不在,再加上效率仍持續提升中,未來技術發展仍具一定潛力。

二、美國DOE LED技術發展方向

由2019年初美國DOE技術發展藍圖預測可以發現,與過去最大不同在於技術發展將CM-LED(color-mixed LED)開始納入技術發展藍圖中。

美國DOE於2019年1月公布優先投入方案的七大項目包括:1.發光材料(Emitter Materials)、2.先進LED架構(Advanced LED Architectures)、3.能階降轉介質(Downconverters)、4.電源(Power Electronics)、5.先進LED照明概念(Advanced LED Lighting Concepts)、6.先進製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以及7.跨領域照明研究(Cross-Cutting Lighting R&D)。

三、結論

DOE正式將CM-LED技術發展納入,且認為待技術發展更為成熟後,將有機會較PC-LED(phosphor-converted LED)發光效率高出30%,不過元件結構不同於PC-LED,因此仍需要投入研發資源發展。此外,隨著川普政府態度改變以及經費限制等問題,DOE已宣布新一期固態照明計畫研發主題為用於固態照明的新材料與製程,因此整體而言,DOE未來幾年固態照明計畫將會更加著重於CM-LED與材料技術發展。

而我國封裝廠商發展主要是以快速跟隨者角色為主,較少投入研發,但近年來面臨中國大陸廠商崛起以及國際大廠砍價兩面夾擊之下,廠商要持續維持高成長已屬不易。再加上LED元件價格持續下滑也成為不變趨勢,因此若持續發展大宗化商品,將會使得營收成長受到侷限,因此建議我國廠商仍須投入前瞻技術,並關注相關研發計畫投入重點,做為未來技術研發參考依據。此外,全球LED照明持續成長,因此對於照明需求與特性顯的日益重要,建議我國廠商可投入提升光品質以及可靠度上;且在智慧照明風潮下,可以持續投入高度整合的光模組/引擎產品開發,以利下游應用廠商使用。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由美國DOE研發計畫,看LED技術發展方向
點閱數163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