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環保新纖維開發-創新天然纖維應用案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7-08 10:0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近年來,全球上游紗線朝向環保型、生質纖維開發,帶動綠色纖維發展趨勢,促進纖維素纖維生產量的成長。纖維素纖維隸屬於生質再生纖維,廣泛受到環保消費市場的青睞,以及新開發之NMMO清潔生產製程可以較一般傳統黏液嫘縈的製程精簡,係將纖維素漿粕溶液經過濾、脫泡等工序後,再經擠壓紡絲或成型、凝固而成纖維素纖維產品;在整個生產流程中沒有化學反應,製程比黏液法更為精簡,且NMMO水溶液可以回收純化後再利用,達到99.5%溶劑回收率,整體的纖維製造過程相當環保。

二、wijld GmbH採用木質纖維來製作圓領T-SHIRT

德國wijld GmbH不以棉花做為生產圓領T-SHIRT的原料,而是採用木質纖維來製作圓領T-SHIRT。採用木質纖維製作紡織品,可具有卓越的耐用性和透氣性,同時也是一種符合道德標準、減少碳足跡、高度可持續性的天然纖維原料。

德國wijld GmbH是一家推廣採用木質纖維做圓領T-SHIRT的環保服飾公司,採用來自於奧地利、德國和捷克經過認證可持續森林木材作為製造圓領T-SHIRT的原料。與傳統棉T-SHIRT使用原料棉花相比,種植樹木可以更具有環境友好的優勢;種植樹木不需要過多的肥料,但若種植棉花則需要使用大量肥料和農藥,造成淡水和環境污染;種植棉花所需使用的耕地面積更是種植樹木的3~5倍,且棉花種植遠比林木栽植更需要人工灌溉與大量用水,生產原料成本相對提高許多。

三、MycoWorks開發以菌絲體製作為可持續性產品的原料

MycoWorks是一家位於舊金山在2013年成立之新創企業,開發以菌絲體製作為可持續性產品的原料,並且成功應用於家具材料、建築材料、鞋材和服裝用皮革等多方面。

菌絲體就是一般蕈類植物(菇類)的根部,通常所謂的蕈類則是由菌絲開始成長,沒有根、莖的區別,而我們一般所看到菇類傘狀物體,就是蕈類植物的子實體。因為蕈類不含有葉綠素,無法自己製造養份,所以必須附著在樹木或腐木上生長;初期以菌絲的形態在土壤或腐木中開始成長,直至繁殖時期則會形成蕈(傘狀物)。蕈類主要藉由其長在菌傘下的孢子來繁殖後代,孢子的體積非常小,成熟後會隨著風飄散,並逐漸長成絲狀構造,即為菌絲,經由不斷生長、分裂然後聚集交錯成一大片白色的菌絲,便稱為菌絲體,經由菌絲體吸收養分、成長、長大,最後再生成蕈。

四、結論

長期以來,全球纖維生產一直都是以聚酯、耐隆纖維為主;但在環保、生質纖維開發趨勢帶動下,全球纖維素纖維生產量至2017年已達到536萬噸,超過耐隆纖維的493萬噸,成為僅次於聚酯纖維外,全球生產量第二大的人造纖維產品。因應全球的環保意識覺醒,對纖維素纖維的生產製程要求環保、無污染的製程,已經成為未來主要發展趨勢,此外從自然界萃取的原料亦可望產生如菌絲體般的應用,從中可發展多元的環保天然纖維,提升產品創新力,從而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環保新纖維開發-創新天然纖維應用案例
點閱數61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