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燈塔工廠網絡典範研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7-22 14:00
作者:盧素涵/金屬中心

一、前言

繼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與麥肯錫公司從全球1,000多家製造業工廠中挑選出部署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中表現最為出色的16家(即「燈塔工廠(Lighthouse)」)之後,2019年全球「燈塔工廠網絡(Network)」新增28名成員(目前累計共44家),其中14家甚至打通端到端(end-to-end, E2E)價值鏈,實現了從供應商到客戶的全流程創新,所獲價值遠超過實體工廠範疇。燈塔工廠網絡中的企業,不僅能夠相互學習與協作,還為全球製造業共同設定新標準。

具體而言,E2E燈塔工廠採用三種獨特的價值創造方式,使得燈塔工廠能在生產效率、敏捷度和大規模客製化方面取得顯著提升。

1. 以客户為中心(Customer-centricity)。
2. 跨職能的無縫連結(Seamless connectivity across functions)。
3. 跨組織間的持續性連結(Continuous connectivity across organizations)。

本文挑選3間具代表性之「燈塔工廠」,重點說明其大規模部署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的改變關鍵與做法。

二、美國Fast Radius:整合工業物聯網的資訊幹線

Fast Radius是一家美國積層製造公司,結合強大的資訊幹線(Data Backbone)與數位規劃,使得各職能部門間資訊透明,從而解決效率低落的問題。

三、土耳其Petkim:工業物聯網學院推動數位化轉型

土耳其第一家擁有35年歷史、也是唯一一家綜合性石化公司-Petkim,同時也是該產業重要的原材料供應商,於企業內部推動多項轉型案例,由一線員工所組成的跨職能團隊負責。重點推動作法包括:數位學院、價值創造激勵機制及敏捷工作方式。具體成效包括:提高良品率、產量、能源效率與產品品質,該公司數位化轉型總共創造約莫5,190 萬美元的經濟效益。

四、海爾(Haier):將客戶視為產品生態系統的核心,重塑客戶關係

作為E2E領導者,中國家電製造商海爾的空調部門將客戶經驗視為戰略核心,並藉由數位化技術將其與績效管理緊密相連,實現從一次性客戶思維到終身使用者思維的轉型目標。

五、對臺灣的啟發

觀察「E2E燈塔工廠」後發現,不管是生產效率、營運成本或上市速度,皆能有顯著的改善。有三項提升企業價值的重要方法:以客戶為中心進行流程設計、實現跨職能的無縫連接以及跨組織間的持續性連接。雖說這些價值驅動因素並非全新的概念,但從組織的應用角度來說,第四次工業革命所涵蓋的層面史無前例,因此當效率提升後,資源浪費、材料消耗和廢棄物排放都相應減少,為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增添助力。

此外,轉變人員的合作方式相當重要。「E2E燈塔工廠」採用多種措施支持員工,投入大量資源在建立員工技術能力、組織結構調整與開發新工作方式等方面。由於員工的職責與技能需求瞬息萬變,燈塔工廠也與多家大學和其他教育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從外部獲取知識和人才。總而言之,燈塔工廠堅持以人為本,通過賦能充分實現員工潛力,並使技術物盡其用。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全球燈塔工廠網絡典範研析
點閱數128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