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海洋環保新纖維開發-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案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9-02 09:3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國際紡織業未來必須面對的主要議題,全球紡織業者除將焦點放在生活週遭的廢棄物外,現在更將焦點放在海洋廢棄物上。

義大利耐隆製造商Aquafil透過ECONYL® Regeneration System技術,可將回收的廢棄漁網再製生成再生耐隆Econyl纖維,並藉由與國際戶外品牌Patagonia、運動品牌adidas、泳裝品牌Speedo、國際地毯品牌Interface,及各大國際精品品牌合作採用Econyl再生耐隆纖維,進行產品設計、生產、推廣與銷售。

二、以回收耐隆做成國際品牌服飾

美國泳裝品牌Speedo在2015年發表泳裝界首創的布料回收計畫,將回收耐隆製成女用泳裝。Speedo採用PowerflexEco®織物含有78%的ECONYL®耐隆紗。更重要的是,PowerflexEco®織物可以兼具泳裝的高性能與環保回收效益,且保留了原生耐隆的品質。ECONYL®紗線與LifeLYCRA®結合在PowerflexEco®織物中,該織物已成為Speedo迄今最耐用織物之一,具有抗氯、防曬功能。

同時,ECONYL®紗線也應用於各大國際品牌成衣。義大利時裝品牌Prada為反映時代的環保需求,推出具有開創性的Re-Nylon產品系列,同樣是採用ECONYL®製成Prada袋包。Re-Nylon產品系列共推出6款男女袋包,包括:腰包、單肩包、手提袋、行李袋及背包。

三、回收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做成地毯

國際知名地毯製造商Interface將回收的耐隆漁網,提供給義大利Aquafil耐隆紗廠,將回收漁網的耐隆紗線改造為ECONYL®100%回收再生耐隆紗線。目前Aquafil生產回收再生耐隆紗線所使用的原料不只來自於廢棄漁網,還包括:廢棄地毯、廢棄紡織品與服裝。所有的回收廢棄物皆需再經挑檢、精煉過程;在回收地毯方面,必須先將地毯與背面襯底分離後,再切割成小塊;回收漁網則必須先清洗乾淨後,再切成小塊後,進入共同的精煉程序,重新聚合成耐隆粒,經抽絲後、成為回收再生耐隆紗線。

四、結論

臺灣紡織業已經具備將廢棄寶特瓶轉化為再生材料的技術實力,近年來更精進「環保再製」技術,回收廢料不再只侷限於寶特瓶,有廠商已經提早跨入海洋廢棄物的再生技術;包括福懋興業利用回收漁網再製成衣服,且具備極佳之吸濕、透氣、快乾等機能性;以及遠東新世紀與adidas、Parley for the Ocean簽約合作的「海洋回收紗計畫」,於2016~2018年間回收1,200公噸以上的海洋廢棄塑料,轉化作為球鞋、球衣、信用卡、購物袋、保溫水瓶套等生活用品之使用原料。

循環經濟議題將持續受到全球紡織業的關注,尤其臺灣紡織業已經在國際循環經濟環保永續紡織品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未來精進既有技術可望在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此領域持續獲得國際品牌客戶的肯定。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海洋環保新纖維開發-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案例
點閱數156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