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ISPO Munich 2021〉看Outdoor品牌之循環經濟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3-03 13:30
作者:閩潔、巫佳宜/紡織所

在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下,國際代表Outdoor展-ISPO Munich 2021改以線上形式舉行,並結合了展示區和主題廣泛的各項研討會,其中又以「永續」為最重要的議題。從消除塑膠廢棄物、使用天然替代材料以製造紡織品,到實現高機能產品的封閉循環經濟等各項承諾,Outdoor產業已經準備好透過創新和互相合作來迎接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

一、限塑承諾

隨著永續發展已成為運動和戶外品牌商,以及供應商和消費者的重要考量因素,社會對於減少塑膠浪費和相關環境衝擊的期望,正推動著材料、產品和技術的創新。使得回收合成纖維材料有了很大的轉變,這個變化可以在2021年秋/冬使用回收聚酯和尼龍製成的運動和戶外產品中明顯看出。

二、閉鎖循環承諾

當產業界試圖將消費後的塑膠廢料回收用於運動和戶外服裝的紡織品,以減少環境衝擊,該產業也已開始推動有關具備循環性的紡織品、產品和工法的創新。作為《歐盟循環經濟行動計劃》、《歐洲綠色政綱》,以及《歐洲紡織品回收中心計畫》(即《ReHubs》計畫,其目標是在歐洲建立五個紡織加工中心)的一部分,紡織業的明確指導方針和未來可能的立法,將有機會進一步加快業界轉向閉鎖循環的經濟模式。

三、循環經濟合作模式

運動和戶外領域在循環經濟的落實上已經有很多合作的案例,其中包括了品牌商與競爭對手、布料廠和原料供應商以及研究機構和學術機構所進行的合作。此外跨專業領域組織的形成也有所增加,以找尋各種創新的機會,例如避免微纖維脫落、開發可再生和低衝擊的布料以及再生科技等。

四、結論

臺灣紡織業長期以來扮演著國際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供應商的重要角色,並成功藉由寶特瓶再生技術,跨入全球環保永續紡織品的供應鏈中。面對全球紡織業循環經濟市場的發展與競爭,及國際品牌不約而同的環保宣言及相關產品開發方向,臺灣紡織業宜建構紡織業循環經濟發展平台,建造可運作之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可有助於臺灣紡織業升級轉型進入循環經濟產業鏈,創造更寬廣的市場商機。

五、參考文獻

ISPO Munich 2021線上展

點閱數26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