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食品包裝綠色行動發展動向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3-31 14:00
據Innova Market Insight與PackagingInsight合作的調查研究,2021年全球包裝趨勢,無論是包裝碳足跡作為環境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紙纖維替代一次性塑膠技術成熟、或聚焦包裝零廢棄物運轉模式的擴展性等,突顯食品包裝綠色環保走向的多元性及商業價值。另,對應全球對食物浪費問題的重視,透過創新食品包裝協力食品產業鏈共同面對食品浪費的減少,亦是國際趨勢關注重點。因此,本文將就減少食物浪費與強化環保設計兩大面向,探討國際食品包裝綠色行動的動態趨勢。

一、透過包裝減少食物浪費

(一)加入新鮮度監測及可視化價值

包裝是食品飲料一部分,部分食品浪費與不同的包裝有效期限標示、對內容物品質新鮮度疑慮有關。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調查資料顯示,產品保存日期標籤混亂,影響美國兩成的消費者食品浪費。

(二)監控包裝內氣體延長產品保存

從環境角度來看,美國食品配送過程的食品浪費,消耗總能源6%,產生約3億公噸有害排放物,降低食品運送過程損耗亦是減少食物浪費的重點。

(三)降低包裝內濕度減緩食品腐敗

據2019年US Food調查,餐食外送消費者抱怨最多是飯菜沒溫度或不新鮮,如被浸濕的炸薯條、咀嚼感差的比薩餅、枯萎的沙拉等,而最常見解決方案是使用帶有孔洞塑膠蓋,但孔洞無法充分排出水分。

二、強化包裝綠色設計

(一)多元副產物與廢棄物作為食品包材

副產物及廢棄物重新審視、重新利用是趨勢,也存在發展潛力。應用甘蔗渣、玉米秸稈、甜菜渣等相關農業廢棄物原料,做為食品包裝新材料,在國際食品包裝趨勢是一項重點。

(二)應用紙質替代酒精飲料塑膠與玻璃包裝

近期國際多家啤酒廠商積極投入環保及新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一方面強化品牌認知價值,一方面可吸引消費者選擇,刺激新的消費群購買。紙質包裝替代原有塑膠及玻璃包裝是趨勢重點。

(三)增加微波塑膠包裝的可回收性

據Flexible Packaging調查,2022-2023年全球塑膠回收和再利用比例約19-24%,回收塑膠包材未來成長空間大。

三、結語

(一)跨業持續創造食品包裝綠色創新

跨界廠商合作正促成環保食品包裝的創新,借力異業領域技術能量,結合食品領域專業知識,在食物浪費與環保包裝等面向進行研發。不論從減少食物浪費角度,運用食品智慧包裝提供各種電子標籤,或採活性包裝方式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從環保包裝設計精進角度,持續透過包材簡化、更綠色包材替代、廢棄物與副產物再利用,減少原生塑膠使用量與包裝碳足跡排放量,或提高塑膠包裝回收率。未來新包裝替代既有包裝的動作將持續活絡,能在食品廠商、包裝業者、零售商及廢棄物處理業者等生態圈運作,且符合包裝原有形狀、結構、功能等需求,才有商業化價值與效益。

(二)國內加快構建綠色食品包裝生態圈

臺灣與全球同時面對產業的綠色革新。據環保署統計,每年國內廚餘回收量約60萬公噸,減少食物浪費問題,臺灣亦存在。國際投入包裝監控食品品質,延長保存期限,國內市場也有實務運作;考量包裝成本轉嫁消費端可能性及包裝標籤商業化機會,國內投入可重複使用的包裝標籤研發。強化綠色食品包裝推動,國內全家、統一超、家樂福及愛買等零售業者有加入減塑行動。配合2019年環保署訂定網購包裝減量指引,國內食品包裝廠商如宏全國際、華紙等持續投入綠色包裝的研發。未來需國內相關法令的配合及生態圈共創合作,食品包裝綠色行動的速度及廣度才能更有效擴展。
點閱數106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