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淺談mRNA藥物發展近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4-07 11:00
作者:蔡維原/生技中心

2019年12月出現的新冠肺炎至2021年2月初,全球已有超過1億人確診、230萬人死亡,而各國政府為控制疫情,採取關閉邊境、限制國民交通、群聚等方式,藉此控制COVID-19的蔓延,但也因此影響人流、物流的正常來往,嚴重影響經濟,雖近來因各國防疫措施漸步入軌道,多國的確診人數呈現下滑趨勢,顯示管控下的疫情漸受控制,但距離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仍有極大的差距,而疫苗則被視為讓生活回到正軌的所不可或缺的。目前已有數個COVID-19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授權而上市,其中最受矚目的疫苗非Moderna及BioNTech所開發之兩個mRNA疫苗莫屬,這兩個mRNA疫苗的上市也開啟了mRNA臨床使用的大門。

一、mRNA藥物發展沿革

傳統的大小分子藥物治療中,除了部分前體藥物(pro-drug)需經代謝後才具療效外,藥物進入體內後藉由跟目標蛋白質結合調控其功能,達到治療效果。mRNA藥物與大小分子藥物進入體內即可產生作用不同,進入體內後需在細胞中轉譯出蛋白質,才具治療效果,與傳統藥物相比,其優勢在於只要取得目標蛋白質的基因序列,便可依此序列快速產製對應的mRNA藥物。隨著目前定序及序列比對技術的成熟,可快速找出致病蛋白質或新興傳染病的基因序列,根據這些資訊便可快速設計相對應的mRNA藥物,這也是COVID-19 mRNA疫苗可如此快速開發上市的原因。

二、臨床試驗中之mRNA藥物

mRNA藥物除被運用於傳染病疫苗開發外,亦有廠商發展mRNA藥物用以取代體內功能異常之蛋白質,或導入mRNA進行治療性癌症疫苗的開發。根據Cortellis資料庫,目前有27個mRNA藥物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其中包含3件臨床III期、9件臨床II期及15件臨床I期,其中3件臨床III期藥物皆屬預防傳染疾病之疫苗。以治療領域進行區分,27件臨床試驗產品中,有15件屬於傳染性疾病疫苗、11件治療用癌症疫苗以及1件心血管疾病用藥。

三、mRNA藥物發展趨勢

目前已上市、臨床試驗中的mRNA藥物主要的治療領域為傳染性疾病的預防性疫苗,而mRNA疫苗因其僅需取得病原體表面抗原的序列,即可依此快速發展出相關的預防性疫苗,此次的COVID-19疫苗的快速開發,便是藉助於mRNA藥物可快速發展的特性,尤其適合運用於新興傳染病,不過目前兩個上市的mRNA疫苗由開發到緊急授權使用上市僅半年,雖在療效獲得驗證,且短時間來看安全性上亦無大問題,但尚無長期臨床安全性觀測資料,後續仍需再觀察。

點閱數27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