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推動5G小基站白牌化產業 促進產業轉型並重塑產業生態系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4-12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使用5G專網,在家欣賞8K視訊串流影片。(PNG檔)
◆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名稱:產業創新價值獎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 計畫名稱:5G產業技術拔尖計畫(3/4)─5G小基站系統技術、5G通訊系統與應用旗艦計畫(3/4)─國際標準參與

【成果簡介】

■ 5G創造彎道超車機會 臺灣網通產業追上了

臺灣的手機終端晶片具國際競爭力,然而基站系統受制於國際大廠,以往只能扮演追隨者的角色,使得產品技術自主性不夠,且專利保護力不足;5G的到來,除了驅動行動通訊技術升級的革命性迭代外,也提供了後進者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產業生態系的重組、產業白牌化的舊秩序解構,為臺灣網通系統及設備產業帶來了一個絕佳的產業轉型與升級契機。

【成果介紹】

我國行動通訊產業,手機終端晶片市佔率高且具國際競爭力,然而基站系統則受制於國際大廠,導致以往只能扮演追隨者的角色,使得產品技術自主性不夠,且專利保護力不足,國內廠商取得晶片硬體與通訊協定軟體的時間,往往較第一波競爭者延遲達6~18個月,只能訴求量產與低毛利的代工市場,產業發展面臨瓶頸。5G的到來,對臺灣通訊產業帶來了一個絕佳的新生機會。

5G來臨,除了驅動行動通訊技術升級的革命性迭代外,也提供了後進者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在即將來臨的5G時代,由於運營商的大力推動,電信網路架構正朝雲端化、虛擬化的開放性架構進行產業生態系的重組,這波產業白牌化的舊秩序解構浪潮,也為臺灣網通系統及設備產業帶來了一個絕佳的產業轉型與升級契機。

■ 掌握產業重組情勢 衝進高值市場

為因應及掌握這波白牌化新產業生態重組的商機,掌握高價值先驅市場,此計畫目標設定著重在協助我國通訊產業在三項關鍵挑戰上尋求突破。

首先在技術開發上,著眼高階高價值的先驅市場產品,以求擺脫由國際大廠把持之軟體關鍵技術,建立自主技術系統產品與品牌,協助產業具備和行動運營商直接做生意的方案設計能力。為達成這個挑戰,須建立並完全掌握自主關鍵產品技術,包含射頻模組整合、L1基頻軟體、L2~L3通訊協定、系統軟體等,以補足產業技術缺口,健全國產5G產業鏈。

其次,在產業供應鏈上需補足產業缺口,建立自主小基站單晶片解決方案,以擺脫國際大廠晶片方案的進入高門檻限制,在成本效益比例傑出且可客製化晶片方案的助益下,協助產業快速切入。

多樣性5G公網/專網市場。為達成這目的,須建立自主射頻晶片與模組技術、植基於商用通訊晶片的L1基頻軟體技術,以及L2~L3通訊協定整合技術。

再者,當產業轉型升級至以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OBM)為主的品牌產品研發設計商業模式時,隨之而來關於智財權的訴訟攻防,需要更積極主動佈署標準相關之關鍵智財權的投資與參與,始能擺脫產業轉型後,隨之而來將如影隨形的國際智財訴訟夢靨。

針對這方面的挑戰,本計畫採取「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國際化」的策略思維,協助產業布局5G標準關鍵智財,以建立具嚇阻與談判實力之基礎智慧財產權(IPR)後盾,增加產業產品競爭力,也讓產業能無後顧之憂盡情馳騁於品牌轉型之路。

■ 先行者的痛苦 穿著衣服改衣服

此計畫研發團隊以工研院資通所行動通訊研發團隊成員為主,博士佔比頗高,主要技術研發帶領成員多是識途老馬的產業老兵,歷經4G WiMAX、LTE到現今5G技術研發,於行動通訊局端接取技術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並在B4G(Beyond 4G)的一些關鍵技術研發上,終於能夠與國際同步推出雛型系統,從中充足了信心,在4G轉5G標準仍未能底定之時,團隊即立下雄心壯志,要在5G帶領產業,於2020 5G元年與國際同步衝第一波先期產品的商機。

有了雄心壯志,但是該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課題一點也不會少。計畫執行過程中遭遇了相當多當先行者必會遇到的挑戰;最大的挑戰,在於標準制定尚未完成前就投入技術開發,穿著衣服改衣服的痛苦,非親身經歷,難以意會一二。

另外在產品技術開發過程中,我們也察覺到未來往電信產業的開放與白牌化潮流漸起,但一堆聯盟(臉書TIP、Cisco Open vRAN及xRAN到O-RAN等),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真要選邊站,還是很燒腦;最後憑藉著行動通訊多年的經驗與敏銳度,輔以從臺灣產業地位的策略思維,設定西瓜偎大邊,靠向運營商的戰略,也順利展開後續技術與產業合作產品的鋪陳。

■ 與國際同步 推出5G先驅產品

此計畫產生豐富的具體產業創新價值,例如建立了具智財權保護的5G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自主系統技術,順利協助臺灣廠商轉型產業前沿OBM供應商,也與國際同步推出5G先驅產品,躍居全球領先地位,並育成臺灣第一家5G小型基站晶片解決方案新創公司。此外,所形塑的國有產業鏈,技術鏈結了臺灣通訊產業鏈晶片、網通系統、設備整合等領導廠商,補足了臺灣電信Infrastructure產業鏈之缺口。

於白牌化產品商機驅動下,在產業鏈重新解構與建構的質變過程中,如何引領創造產業新價值?計畫團隊察覺到開放式架構趨勢,因此設定以自主電信軟體能力結合產業優勢硬體製造的「軟硬整合」加值策略,來協助產業朝高附加價值的先期市場轉型,以切入國際生態系,並在白牌化市場的風潮下,擁抱產業的新價值與國際地位提升。

■ 成功心法Box

以堅強之先期產品研發能量,成功鏈結國際生態系,促成產業建立與指標性公司(包括樂天、Sprint、Verizon、Altiostar、Intel、Qualcomm)的合作,取得產業切入國際生態系之突破進展。所促成之產業化量化成果,共促成包括聯發科、中磊、明泰、台達電、宏碁、盟創等家國內領導廠商合作,促成衍生投資達1,378,000千元。計畫所布局標準關鍵智財也有2案發明已被3GPP 5G標準採納成為標準關鍵智財。

【專家推薦】

本案為發展第五代行動通訊5G基站產品技術,成功鏈結相關產業,對於市場競爭、價值提升、產品競爭、推動策略已有一完整規劃與相關成果呈現。且已掌握自主關鍵產品技術及軟硬體等,可推升臺灣5G產業鏈之發展,並同時能帶動國產小基站自主技術提升,技術與國際標準同步接軌,此可提升產業競爭力及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同時本案於產業創新價值推動上,有良好的專利布局與智財權的支撐,標準相關之專利申請達88件,其中至少有2案發明已被3GPP 5G標準採納成為標準關鍵智財。在產業化量化成果方面,共促成國內領導廠商合作之衍生投資達1,378,000千元。且育成臺灣第1家5G小基站晶片與系統解決方案之新創公司(資本額已達1億),對於推動5G小基站白牌化產業具競爭優勢。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5G小基站符合O-RAN架構,提供自由品牌設備商在5G專網之基站解決方案。(PNG)
另開視窗,連結到5G小基站元件包含CU(Central Unit)、DU(Distributed Unit)與RU(Radio Unit)等三大元件。(PNG)
另開視窗,連結到與市場上兩大晶片商MTK、Qualcomm完成互通測試。(PNG)
另開視窗,連結到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研發團隊團體照。(PNG)
點閱數17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