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移動式影像(CT in a BOX)技術發展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7-07 11:35
作者:郭大維/工研院

一、COVID-19推動CT in a BOX發展

2020年受到COVID-19影響,全球主要疫情區域之醫院發生病患於短時間大量湧入狀況,為因應此狀況,多個國家於一般旅館、公家機關宿舍及體育館等處,建立臨時病床來容納病患或採用方艙醫院模式,於大型公共空間建立多個臨時醫院。不管是臨時醫院或既有之醫院在面對大量病患下,都會面臨醫學影像設備不足的問題,也因此在2020年帶動可移動式之醫學影像設備發展。

為了讓CT可讓更多醫院及患者使用,GE於2020年RSNA展出已在法國Henri-Mondor醫院推出的”CT in a box”解決方案,將CT置入於36平方米的長方型空間內,並可透過吊車來移動及裝設此移動式CT,除法國外,GE後續已於英國、中國大陸及印度等國家都裝置多個CT in a box,以因應疫情大量檢測之需求。

二、CT in a BOX之重點考量因素

目前多家大廠已開發低輻射量的CT設備,讓單次掃瞄的患者於一次性的CT掃瞄風險已降低許多,但對於醫生及放射師而言,如每天必須多次重複接受CT的週邊輻射量,累積下來則非常危險。也因此,CT in a BOX的重點已不是CT設備的種類,而是如何將醫院的安全性轉移至CT in a box所需的環境或車輛上,如GE於法國所使用的CT型號為Optima CT系列,重量約2.5噸,而在印度的環境則是使用全由印度製造的GE-Revolution ACTs EX,其重量約1.5噸。

(一)GE CT in a BOX設計要素

為了醫生與放射師的防護,CT in a BOX著重於鉛屏蔽的環境設計。為了讓醫生及放射師得到防護,於CT檢查室及控制室之間設有鉛屏蔽牆及防護窗戶,技術人員和臨床醫生可由控制室內遠距操作機台及執行成像,並透過窗戶來在觀察患者,也因此設有檢測室及控制室二道氣密門。

另一重點為空氣調節,因為CT成像時產生大量的熱能,讓較為狹窄的檢測室溫度升高,也因此需讓檢測室內保持恆定溫度,即約攝氏22度,在小空間內提供冷、暖及通風之調節。

(二)中國大陸車載移動醫用CT方艙設計要素

中國大陸為強化其CT in Box之機動性與環境適應能力,將CT in a Box之理念結合至移動卡車上。車載方艙設計是使用中國大陸重汽汕德卡車頭及底盤,最大總承重重量為26,000kg,前方載重為7,000 kg,後段載重為19,000 kg。此設計是使用賽諾威盛的64切CT,並將CT固定於車輛底盤。

1.艙體設計

方艙上部安裝空調室外機組和通風機組,方便冷熱交換和通風,並具備加濕和空氣淨化功能;中間區域為控制室,可操作CT及進行遠距會診;下部區域為電力供應系統。整車箱板採用專用複合板,兩側為玻璃鋼面板。方艙頂板裝置紫外線燈管、照明燈及空調風道等。

2.輻射防護

方艙是依據中國大陸國家職業衛生標準“醫用X射線CT機房的輻射遮罩規範”(GBZ/T180-2006)設計,機房外的人員受到照射的年有效劑量應<0.25 mSv;空氣比釋動能率在距機房外表面0.3 m處<7.5 μSv/h,以CT方艙使用賽諾威盛64切為例,其在影像拍攝時,最大電壓為140 kV,電子伏為10~420 mA。

3.減震保護

於CT安裝8個減震器,減震器內部結構是由螺旋金屬絲相互嵌合的網狀結構,在運輸中使減震器處於彈性,並加裝保護和限制裝置,避免因突發狀況讓減震器超出彈性範圍。於CT設備的減震,需將球管、探測器和高壓產生器進行固定,避免運輸過程中帶來的衝擊力對CT設備造成損壞。為了防止持續的振動造成螺絲鬆動脫落,於主要連結處之螺絲及螺母處加特製彈簧墊片並使用固定膠強化。

三、可移動式CT產業發展狀況與趨勢

COVID-19疫情帶動影像設備小型化及可移動性發展趨勢,本文所提之CT in a Box,其設計主軸並非從CT小型化著手,而是透過週邊環境設備來提高其機動性,其設計考量載重、艙體設計、CT設備種類、電源供應、輻射防護、減震保護、易於清潔、資訊化系統及人員進出動線以減少接觸等多個層面,而其可移動的優點為可因應即將擴建的多個臨時急診室與床位,讓CT的使用更具靈活性與利用性。

全球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為減少接觸性感染,可移動或攜帶式影像系統的使用可減少病患移動的時間與距離,且其可攜帶或可移動設備因體積較小,具備更易於消毒的特性,成為疫情期間醫學影像設備主要開發趨勢。醫療影像設備預期在近二年將會有更多具備效益之設備或功能推出,除前述之便利性、易清潔消毒、更快速及更準確外,結合COVID-19併發症之AI分析及疾病準確診斷等會有更多突破,也促進醫療影像設備的市場持續上升。而疫情的穩定才是醫學影像設備使用的關鍵,在疫情狀況回穩下,帶動各類醫學影像之使用狀況,也讓醫學影像設備之使用也逐漸回穩。

點閱數52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