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時尚零售的智慧購物平台The Yes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9-08 09:00
作者:陳冠文/資策會

一、行動電商市場規模持續上升,行動購物體驗成黏客關鍵

依《BUSINESS INSIDER》於2020年12月報導,據市調機構《Insider Intelligence》(由eMarketer與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合併)的調研指出,行動裝置將成為網購首選方式,預測美國行動電商交易額自2019年以25.5% CAGR增長至2024年4,880億美元,占整體電商44%。

二、以更有趣、聰明、個人化的購物體驗為目標創立The Yes

美國智慧購物平台新創公司The Yes創始人兼CEO的Julie Bornstein發現現在有太多介面呈現類似的電商網站,讓消費者不易選擇或發現契合的品牌與商品,市場上亦缺少整合、比較及販售跨品牌的時尚服飾電商平台。因此,他在2018年創立The Yes,希冀讓線上購物變得有趣、聰明、個人化,讓其智慧購物平台成為有任何時尚需求顧客的首選目的地。截至2021年8月,The Yes已募得3,000萬美元,獲選CB Insights 2020百大AI新創(Retail),與約150家品牌合作上架至其智慧購物平台。

三、The Yes解決品牌商三大課題,優化線上逛店體驗

(一)智慧購物平台以六大特色,服務女性消費者

對於初次登入網站的消費者,系統會進行約三分鐘的測驗,藉此了解其風格、種類、品牌、顏色等偏好,以及年齡、身高、身形尺寸等。測驗完成後,將會「產生個人主頁」,該頁面會根據消費者初步填答數據,運用AI演算法形成個人獨有的頁面(MY FEED),呈現符合風格偏好的品牌商品,並且該頁面會動態更新。

(二)提供時尚品牌商、女性消費者對應的顧客價值,創造三贏局面

The Yes提供時尚品牌商兩項價值,其一為「拓展通路,精準行銷以挖掘新客」,The Yes為整合「時尚、服飾」品牌的一站式平台,運用AI演算法、獨特選品與呈現方式,增加品牌銷售通路,提升品牌商品的有效曝光並觸及潛力新客;其二為「獲得消費者數據,增加銷售額」,The Yes與品牌共享平台上消費者相關數據,如哪些款式風格較容易吸引「Yes」,消費者搜索的商品等。透過大量數據,協助品牌規劃更具體、精準、可行的品牌營運、行銷策略。

(三)提供銷售場域與消費者數據,收取商品銷售抽成費

The Yes的營收模式為品牌商的商品銷售抽成,並提供品牌商線上銷售場域及消費者行為數據,而收取品牌商支付的商品銷售抽成費。再者,The Yes提供女性消費者時尚零售的智慧購物平台,以及AI個人化品牌商品推薦體驗。至於品牌商與女性消費者之關係,品牌商提供女性消費者購物的免費配送與退貨服務,女性消費者則支付商品費用。

四、產業建議:建議臺灣時尚品牌商評估布局「貨找人」線上逛街體驗

回到國內來看,疫情衝擊與D2C趨勢下,線上通路成品牌商生存關鍵,而科技應用也備受關注。品牌商積極打通線上與線下數據,布局個人化行銷應用(如商品推薦、廣告投放、會員行為預測等)。時尚品牌商的課題可歸納為三點:市場目前仍面臨跨品牌平台的缺乏(或該平台品牌數不足)、選品與購物相對耗時的「人找貨」逛店方式、新品牌與商品發現的不易(對業者而言,不易挖掘品牌的潛力新客)。

點閱數12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