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抗體藥物複合體藥品市場概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1-03 17:00
作者:鄭宇婷/生技中心

目前已有多項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 ADC)產品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核准上市,而ADC市場的成長潛力誘發全球生醫廠商對ADC的興趣,除投入新興標靶開發及技術平台以開發創新產品之外,亦藉由商業手段取得相關產品及技術,以下將針對ADC產品及市場目前之發展概況進行介紹。

一、隨著越來越多ADC產品上市,帶動ADC市場成長

2000年第一個ADC產品獲美國FDA核准Mylotarg上市,雖然受到毒性影響,在2010年下市,但其設計概念為兼具抗體藥品及化療藥品之特性,可專一的靶定腫瘤,再以細胞毒殺藥物殺死腫瘤細胞,使癌症治療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更高。截至2021年7月,美國FDA共核准11項ADC產品。

二、平台技術持續優化以改善原有ADC產品之缺點,而新興靶點的開發拓展ADC產品的應用領域

ADC由抗體、連接子及細胞毒殺藥物所組成,為強化ADC產品之安全性及有效性,同時擴增應用領域,廠商持續投入平台技術的改善及布局新靶點。第一代的ADC使用毒性較小的細胞毒殺藥物,且使用之連接子及鏈結技術較不成熟,因此ADC不夠穩定,為改善這些缺點,第二代ADC使用毒性較高的細胞毒殺藥物,但因鏈結技術不成熟,因此在體內的穩定性差,一旦在體內細胞毒殺藥物脫落,將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而第三代ADC平台技術則是朝向特異性位點鍵結開發,以此解決藥物/抗體比率(Drug to Antibody Ratio, DAR)數目不平均的問題,另一些新興的細胞毒殺藥物亦被開發出,如PBD、SN-38等。

三、ADC的治療潛力使廠商對ADC產品及平台技術之交易興趣升溫

隨著多項ADC產品被核准上市,廠商對於ADC產品及平台技術的興趣就越加濃厚,近年亦發生多筆ADC相關之平台技術授權、合作開發及併購的交易,且金額不小。在平台技術授權的部分,2019年Synaffix授權Miracogen利用其特異性位點鍵結平台技術GlycoConnect及HydraSpace開發ADC產品,2020年1月雙方更以4.07億美元擴大合作。2020年4月Iksuda Therapeutics取得Legochem Bioscience之ADC技術平台ConjuAll,該平台技術為新型特異性位點酵素結合。

四、結語

從全球ADC市場概況可以發現,廠商透過強化連接子、鍵結技術及細胞毒殺藥物等ADC平台技術,隨著平台技術不斷的進度,改善產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廠商亦透過布局新標靶擴充適應症,越來越多ADC產品上市,帶動市場規模持續成長。而市場的成長亦吸引廠商持續投入,透過平台技術授權、合作開發及併購等交易方式,快速布局ADC市場。

點閱數15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