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防疫第一線 紅外線熱顯像儀成體溫快篩利器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1-19 15:30
另開視窗,連結到中科院2020年3月在松山國際機場架設輕量型紅外線熱顯像儀,快速篩出發燒者,為防疫把關(jpg檔)
單位名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成果特色:開發高解析紅外線熱顯像儀

因應COVID-19疫情,人們進出各個場所都要量測體溫,成了防疫第一線。為避免人工量測體溫時,反因排隊群聚造成防疫破口,企業或學校紛紛採購紅外線熱顯像儀縮短體溫量測的時間。

【開發輕量型紅外線熱顯像儀 部署於全國開放式場合】

過去紅外線熱顯像多用在軍事營區監控或長距離觀測系統等,中科院2018年起研發用於日夜監控、工業檢測等溫度變化的室溫熱顯像技術,並技術移轉給高爾科技、松翰科技、瑞安電資等廠商,用在家電、感測器或影像辨識軟體研發上。

2020年疫情爆發第一時間,經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中科院隨即投入從原料採購、鏡頭研發、電路布線及封測組裝等,不到3個月時間開發出「高解析輕量型紅外線熱顯像儀」與「手持式熱顯像儀」等裝置,偵測距離可達3公尺,廣泛運用於總統府、立法院、國防部、國際機場、新竹動物園、東海大學、醫療診所、軍事營區等全國數十個開放式場合,進行第一線快速篩檢體溫,減低防疫人員的負擔,協助政府快速落實防疫措施。

【縮小誤差值 還能一次量測多人體溫】

市面上紅外線熱顯像儀多為工業用途,溫度誤差可能大到攝氏正負2度,但人體正常體溫只有攝氏37度,容易誤判發燒,且開放式的環境溫度也會影響體溫量測的精準度。為此,中科院運用紅外線測溫校正專利,將誤差控制在攝氏0.2度之內,而且不須經由複雜的數學模型,便可直接應用在既有的熱顯像硬體設備上,有助於廠商快速開發適合用在測量人體溫度的熱顯像儀器。

此外,當人們拿著熱咖啡、便當等高溫物品經過熱顯像儀時,容易觸動儀器發出異常警報。因此中科院導入人臉追蹤技術,系統會自動排除高溫物品,最多可一次辨識9個人,快速篩出發燒者,為防疫把關。

點閱數65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