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AI領路!最短撿貨路徑商品出貨更快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2-17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2019年協助Yahoo電商集團打造東南亞首座MIT智慧倉儲物流中心,獲得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金牌(jpg檔)
★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 成果特色:打造東南亞最高效能的電商倉儲示範點

輕點手指,商品隨即24小時送貨到家。在追求出貨效率的電商時代,如何在茫茫倉庫海中,快速找到需要出貨的商品?在AI助攻下,可有效安排貨物最佳存放位置與撿貨路徑,大幅縮短撿貨時間,滿足大量增長的快速到貨需求。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8年工研院打造AI決策的自動倉儲調度系統,特別針對國內因地狹人稠而向上發展的立體倉儲,將商品放在儲物籃中,層層疊高,透過穿梭車(Shuttle Rack)在貨架中來回搬運。

AI決策在兩處派上用場,首先當商品要入庫時,系統會依季節、節慶、周轉率、消費者習性、與其他商品的關聯性等因素,安排最佳的儲存位置,比如熱銷又有快速到貨需求的商品,就放在最外側。第二,當接到訂單需要撿貨時,AI系統也會為每台穿梭車安排最短的揀貨排程與路徑,用「以物就人」(Goods to Person)的方式,撿貨人員完全不用進倉庫找貨,穿梭車便會直接運送儲物籃到面前,大幅提高60%的出貨效能。

【催生亞洲首座AI立體自動化物流中心】

以這套系統為核心,工研院與新竹物流、自動化廠商漢錸三方聯手,促成美國Yahoo電商集團擴大在我國投資,2019年打造亞洲首座AI動態儲揀決策的立體自動化物流中心,也是東南亞最高效的電子商務物流倉儲示範點。過去儲揀貨人力時間占倉儲作業70%以上,實際導入後,不僅減少3成儲揀貨的人力,增加2倍以上倉儲空間,在雙11購物節高峰期時,產能更達10倍,建立國產化典範,獲得2021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金牌的肯定。

此外,2020年工研院技術移轉給國內最大電子標籤揀貨系統業者上尚科技公司,技術移轉金額達新臺幣1仟萬元,促成上尚科技公司從設備商轉型升級為系統整合商,並成功切入東南亞市場,拓展海外商機。

點閱數33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