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美中科技戰從5G蔓延至6G,次世代通訊潛在關鍵技術將成為一級戰區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5-11 17:00
作者:陳俊儒/工研院

一、6G將成為美中科技新戰場

從1980年到2010年,觀察第一代行動通訊開始到4G發展的30年間,行動通訊技術偏重在「人與人的溝通」,讓民眾可恣意地通話、發布照片與上傳視訊內容,形塑一個超國度的全球大型社群網路。然而從5G時代開始,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重點轉向「人與物的溝通」,偏重在垂直行業的商業應用,如智慧工廠、遠距醫療、自動駕駛等實現模擬人類真實反應的關鍵任務,藉由5G帶動產業應用升級。第六代行動通訊系統(The 6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簡稱6G,為現今5G的延伸,預期6G技術會有很大的程度優化並改善5G技術,按照過往行動通訊技術約每十年的演進歷程,預估2030年6G將可實現商用化。

二、6G潛在關鍵技術

近年來各國紛紛發布6G發展願景包含美國、歐盟、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並根據願景下之未來需求,例如超高速、超覆蓋、超節能、超低延遲、超信賴、超連結等,提出6G相關的潛在關鍵技術。6G潛在關鍵技術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在原有5G基礎上進一步演化的技術,另一類是過去較被少關注的新興技術。

三、結論

6G願景的發布可視為次世代通訊標準化前哨戰的開啟,各個通訊發展先進國,例如美國、歐盟、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其6G發展相關的產官學研機構在近年來積極發布6G願景,其用意在於搶占6G關鍵技術標準化的話語權高地,為取得後續標準制定權,以掌握6G核心專利,期望在未來6G科技競賽中搶占先機。雖然美國積極與印太地區國家聯合投資6G的發展,但中國大陸在6G的實力不容小覷,根據日經亞洲評論與日本調研機構於2021年9月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6G專利申請占40.3%,位居全球首位,預期今後美中科技戰在6G戰場的將更為激烈。6G在國際局勢分切兩大陣營的趨勢下,6G亦有可能發展成兩套互不相容的系統,美國為首的一套,中國大陸為首的一套,對於應用端的產品與服務將出現分歧。

點閱數73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