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先進顯示技術發展動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6-22 17:00
作者:張宏毅/工研院

一、當前已商業化先進顯示技術以AMOLED、Mini LED為主

顯示技術除了基本的LCD外,做為先進顯示技術則有AMOLED、Mini LED、Micro LED等等,而目前有實際產品於我們生活中出現的主要為AMOLED和Mini LED兩種,Micro LED仍在發展階段,本文將著重前兩者的發展動態介紹。

二、AMOLED主窄小尺寸應用,持續朝TV、IT拓展

AMOLED技術發展至今,已主宰小尺寸產品的應用,若以2021年全球面板出貨量來看,AMOLED已分別在智慧手機和智慧手錶中佔有36%和70%的份額,若再以高階手機(售價大於600美元)來看,則將近95%以上都已採用AMOLED。於中小尺寸站穩腳步後,AMOLED近期的發展就是要將應用擴展到大尺寸領域,尤其是在TV產品,2021年OLED TV銷量已達650萬台,相較2020年成長79%,也是除了手機手錶外,AMOLED技術銷量最高的產品。

三、Mini LED背光獲蘋果加持,未來朝向TV、Monitor拓展

2021年可說是Mini LED背光商轉元年,主因是蘋果去年4月推出的iPad Pro 12.9吋開始搭載Mini LED背光,年底又在MacBook Pro 14.2吋、16.2吋兩個產品也搭載Mini LED背光,並命名為Liquid Retina XDR,對市場和消費者大大提升了本技術的能見度,藉由萬顆左右的Mini LED Chip,搭配2000以上的分區設計,最終產品展現的高亮度、高對比畫質表現獲得消費者不少好評,統計2021年的產銷資料,iPad Pro12.9的面板出貨量達到五百萬台左右,是去年銷售最好的Mini LED產品,兩個尺寸的MacBook Pro也有三百萬台以上的水準,綜觀整個蘋果的策略,目前已在筆電、平板、Monitor(32吋Pro Display XDR)都有採用Mini LED技術,是對Mini LED最積極的品牌商。

四、結論-未來展望

綜觀AMOLED及Mini LED背光兩種先進顯示技術,若以各種終端產品來分析, Mini LED背光應是在TV、Monitor這兩類產品較有競爭性,整理兩種顯示技術於TV、Monitor、筆電及平板四種產品未來面板出貨量的看法如圖4所示。以TV而言,其對於亮度有較高的需求,輕薄在意程度則低,結合目前品牌廠,如TCL、三星電子的積極推廣下,Mini LED背光應可在高階TV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而在AMOLED部分,因其仍具有現今顯示技術中最輕薄的特性,預期在手機領域的滲透率將持續上升達40%以上,而在筆電和平板產品的拓展則是值得期待,尤其是像如筆電大廠華碩積極推廣OLED筆電,去年OLED筆電面板的出貨量也已達500萬片以上,較2020年成長四倍。

點閱數13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