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紡織業永續發展技術及其應用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7-13 17:00
作者: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紡織所

縱然面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紡織業推動永續循環的態勢並未受到影響而趨緩,尤其臺灣紡織業扮演國際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供應商之角色,更需掌握國際紡織市場永續循環的最新發展動向,以便於及早擬定因應策略,爭取更多發展機會。

一、Green Theme Technologies Inc的EMPEL乾式染整技術

Green Theme Technologies 是一家國際紡織創新公司,總部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與市場上的現有技術相比,該實體生產的紡織品製造方法和產品具有更高的性能。然而,該公司的技術與市場上其他公司的區別主要在於其降低對水的需求。隨後,加工過程中有害化學物質產生的污染也減少了,這對邁向真正可持續發展的紡織品加工過程產生了正面影響。

二、Taylor Home & Fashions的GiDelave無水染色技術

目前市場上較知名的環保染色技術,有「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作為染色介質,便完全無須用水。這種技術適用於多種化學纖維,包括尼龍、聚酯、聚乳酸樹脂(PLA)纖維等,但不適合棉等天然材料。以及「等離子助理染色技術」,利用等離子將固態染料局部蒸發成氣體,擴散到物料表面及冷卻(由氣體變成液體,並滲入物料中,之後再變回固體固定)。這技術同樣無須用水,適用於棉、皮革、聚酯等。早在幾年前,這兩種技術已成熟,但可能因為設備比較昂貴,以及業者不太了解,至今仍很少公司採用。

三、以廢棄殘渣食物作為天然染料的來源

紡織材料染色通常會用毒素、污染物和顏色污染廢水。此外,食物垃圾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大約30% 的食物被處理掉。然而,總部位於日本的Toyoshima Co Ltd.開發以食物作為染料的Food Textile品牌產品,找到了使用傳統紡織染料材料的可持續替代品。食物浪費已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尤其在日本,每年大約有2.8萬噸食物被扔掉。每年,世界產生大約13億噸食物垃圾,大約30%生產的食物被丟棄,其中包含許多還可以食用的食物。Food Textile將廢棄食物作為染料再利用,開發食物新染料,從食物殘渣、醜陋的農產品和用過的咖啡渣中提取染料。避免使用化學染料。

四、巴基斯坦回收聚酯纖維的可追溯性技術合作

一家巴基斯坦化工公司與一家可追溯性技術提供商合作,追蹤其再生聚酯纖維品牌。ICI Pakistan Terylene Clean是一家從事100%回收聚酯纖維的品牌商,將採用FibreTrace 的可追溯性技術;由FibreTrace提供已獲專利的發光顏料,將該顏料嵌入纖維中,可在全球供應鏈中進行即時追蹤、驗證和審核。

五、總結

臺灣紡織業推動永續發展,先是以染整製程的改善為主,包括:製程設備汰舊更新、導入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及低碳製程等,雖然已經推動多年,但仍不斷有推陳出新的技術發展空間。茲提供機能性紡織品的乾式染整加工技術、用食物殘渣作染料,及可將染料直接噴塗印刷在纖維上,以大幅降低用水量及化學品排放的無水染色技術,都是相當實際可用的染整永續技術,可做為國內業界的應用參考。

點閱數16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